西藏:举全区政协之力阻击深度贫困

发布时间: 2020-01-20 14:10: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西藏高原集中了连片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条件差、脱贫攻坚难度大。

面对压力和困难,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深入贫困县、乡镇,访贫调研,倾力助解脱贫攻坚实际问题。

围绕“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切实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西藏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等议题,西藏政协举全区政协之力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脱贫攻坚召开两次议政性常委会议,紧扣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援藏扶贫、生态扶贫、党建扶贫等提出意见建议1000余条。

聚焦“西藏农牧区精准扶贫中精神贫困原因及对策建议”“依托人文资源,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作”等主题,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10余次,建言资政。组织委员围绕职业教育与精准扶贫、农村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扶志扶智扶贫等开展视察调研,形成视察调研报告30余份,提出意见建议983条。

2019年西藏政协和提案承办单位,通过提案协商办理脱贫攻坚类提案62件,提案者满意率达到100%。

全区党员委员和政协科级以上干部,积极开展“结对认穷亲戚”活动。为联系点群众、结对户协调项目100多个、争取资金上亿元。每年自治区政协机关选派40人次,在那曲市那曲县6个行政村和双湖、申扎两县3个行政村、日喀则市南木林县2个行政村,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困难。

委员们踊跃参与自治区开展的“百企帮百村”行动,与1009个贫困村结对帮扶,投入资金23.2亿元,受益贫困人口7.68万人。一批聚焦精准脱贫建言献策、担当作为的委员先进典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和好评。

在刚刚结束的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提出提案33件,占提案总数的10.03%。

米玛平多委员在《关于在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上要下功夫》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加强产业带动作用、改善基础设施、改善教育医疗卫生条件,加强教育引导,促进思想观念转变,宣传好党的富民政策,引导广大群众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李晓东委员关注特殊儿童教育事业,提出要政府支持、企业配合、机构行动,合力为西藏特殊儿童教育事业、残疾人脱贫攻坚事业增光添彩。周世英、龙析贝委员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西藏儿童早教工作提出建议:在贫困县乡尤其是集中连片的异地搬迁点推进“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项目试点工作,助力儿童健康成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