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建言推动内河游轮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1-20 09:22: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揭春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用“游轮旅游”引领产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 揭春雁)“你们看泰晤士河多浪漫,其实我们也有打造这样的内河经济的条件。”广东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秘书长徐海蓉讲的是广东的西江。今年,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向省政协全体会议提交了《关于高质量发展内河游轮经济,培育经济发展新平台的提案》,为广东推动内河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内河游轮经济具有产业链条长、产业带动力强、综合经济社会效益好等特点,市场空间巨大,已列入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目录,近年来在国内外都有长足发展。”徐海蓉指出,广东省河流纵横交错,航运历史文化悠久,造船工业发达,居民消费水平较高,同时又毗邻港澳,发展内河游轮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也契合当前消费需求。

提案建议,做好内河游轮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建议广东省把发展内河游轮经济作为经济发展新平台进行培育,并纳入“十四五”规划,着力构建游轮经济产业链。同时,编制内河游轮旅游规划,把沿江现代化城市、特色小镇、岭南古村落、自然风景、人文历史等高品质、高密度的自然及人文旅游资源用“游轮旅游”这个拳头产品整合起来,以引领全域旅游产业发展。

提案还建议打造优质的硬件设施和船型,创新内河游轮旅游开发和服务模式,使游轮旅游成为一条连接江海之旅的美丽桥梁。

广东省政协常委、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也指出,西江连接港澳、跨越两广,发展内河游轮经济,可以促进粤港澳桂游轮经济合作,实现与相关省市游轮旅游融合发展,形成良好的合作环境以实现互利互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