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为打赢决胜之战加油鼓劲

发布时间: 2020-01-20 09: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九个聚力攻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向全体委员晒出了全区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的“成绩单”,同时,为今年打赢决胜之战加油鼓劲。与会委员们更加坚定了信心,表示要以更足干劲、更实举措全力扶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系统扎实做好“访惠聚”驻村等群众工作,为群众办好事实事5.5万余件,实施项目1541个。新疆政协系统联系了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和446个贫困村、8900多户贫困群众。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工作队通过组建和扶持专业合作社发展,打造村民家门口的创业就业平台,带动贫困村民增收致富,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围绕保障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和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建言献策。

蒋平安委员建议,强化产业和就业扶持,深入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推进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参与“发展产业扶持一批”的贫困户都有产业扶持带动。他还提出,要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全面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和资金,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让贫困户获得稳定分红收益。

乌尔娜委员认为,新疆农副产品加工转化潜力巨大,建议合理、科学、有序地对农产品加工业进行优化结构布局,拓展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空间,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争取国家层面扶持,积极开拓内地市场,借助旅游发展机遇,提高产品美誉度和影响力。

孙钰华委员提出加快南疆手工加工业发展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的良方。她建议将家庭手工业纳入产业发展鼓励项目中,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予以支持。各县市可以搞“一县一品”“一村一品”,组织以产品为纽带的手工业合作社,引领农户积极生产,脱贫致富。

邓红等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南疆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运用新媒体和新手段,提升党建水平,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实施村级“头雁工程”,提升组织力,强化农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以群众工作为核心,构建乡村社会治理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