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呼吁:请给体检机构做“体检”

发布时间: 2020-01-20 09:25: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李瑶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呼吁:请给体检机构做“体检”。

农工党江苏省委调研发现:由于社会办医以及体检产业迅速扩张,满足条件的执业医师“供不应求”;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各体检机构的仪器质量、检测水平参差不齐,缺少第三方评价的标准化认证和严格的机构内部质量管理;监管层面对体检机构缺乏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一些地方的营利性体检机构无序开办。

农工党江苏省委建议,设立区域体检质量控制中心,加强健康体检管理,促进健康体检规范有序进行。体检质量控制中心可在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直接领导下开展体检专业的质量控制和改进工作。组建体检专业专家委员会,对地方体检专业进行质量管理和技术指导,承担对区县级相关体检专业质量控制部门的指导职责;拟定体检专业相关的技术操作规范和质量考核标准,经授权对体检专业的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进行论证,为卫健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对体检专业的设置、布局、基本建设标准、相关技术、设备设施应用等工作进行调研和论证。根据体检专业人才队伍的发展规划,组织开展体检专业人员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