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市政协委员建言农民工返乡创业

发布时间: 2020-01-19 08: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韩冬通讯员叶启云丁会)“返乡农民工带着资金、技术、项目、信息和对乡村的感情回到家乡创业,我们得保护好他们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1月10日,参加四川省乐山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的黄大敏常委表示。

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黄大敏说,去年12月中旬,几位住沙湾区的市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部分返乡农民工受资金积累、技术水平、销售渠道等因素制约,存在畏难情绪,投资兴业信心不足。这一调研结果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为此,他们又分头走访了市级相关部门、市工商联以及多家企业。

“全市返乡创业人员仅占外出务工总人数的0.56%。”“融资问题突出,贴息贷款额度小、办理程序多、难度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小,政策效应未充分发挥。”……随着一条条问题浮出水面,进一步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思路在委员们的脑海中逐渐清晰起来。于是,在本次政协大会期间,13位住沙湾区市政协委员以政协乐山市沙湾区小组的名义,向大会提交《关于进一步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建议》集体提案。

提案建议:搭建返乡创业平台,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进园区创业兴业;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体系建设,开展零抵押、保障足、机构广的支农支小融资,破除融资瓶颈;推进全方位创业公共服务,开展创业大赛、创业分享会等,营造良好创业创新氛围;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经营管理培训;大力宣传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对农民工返乡创业明星、示范企业给予表彰奖励,营造“政府重视、部门支持、社会关注、农民满意”的返乡创业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