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清:提高中小学生核科学素养打造核科学普及教育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 2020-01-16 16: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天津1月16日讯(记者 和海佳)“核电能源是清洁能源推广应用的重要形式,目前在工业、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广泛使用,比如医院CT检查,但是目前公众对核电缺乏了解,建议以青少年培养为抓手,开展中小学生核科学教育,将天津打造成为全国核科学普及教育示范城市。”在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天津市政协委员徐文清带来“关于提高天津市中小学生核科学教育水平”的提案建议。

天津市政协委员徐文清。中国网记者 和海佳 摄

徐文清介绍,作为清洁能源的一种重要形式,我国核电能源的发展利用不仅取决于科技水平的提升,也有赖于公众对核电的接受态度,“目前我国关于核电知识的科普仍存在普及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足等情况,公众对于核电普遍了解不足,对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核辐射知识的普及教育刻不容缓,提高天津市中小学生的核科学知识素养,将天津打造成为全国核科学普及教育示范城市。”

对于提高天津市中小学生核科学教育水平,徐文清提出以下五方面建议。

第一,天津市中小学(小学5年级以上)将核科学科普知识纳入学年课外活动计划。

第二,定期组织专家学者开办核科学知识讲堂,各区教育局组织部分老师同学参加。

第三,在大学中选择专业对口且对科普宣传工作有兴趣的同学作为核科学知识普及志愿者,开展核科学知识普及活动。

第四,积极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有关专家和志愿者到大中小学校进行科普宣传。

第五,编写核科普教材和制作科普视频,经有关教育部门下发至中小学生手中,扩大受益学生人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