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长城博物馆改造升级  发掘独特的长城文化价值

发布时间: 2020-01-16 09: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 宋柏霖)为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同志“深入挖掘长城文化内涵、支持长城博物馆建设”的指示精神,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延庆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黄克瀛呼吁升级改造中国长城博物,加强周边环境整治,更好地发扬绵延数千年的长城精神。

北京市延庆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黄克瀛 中国网记者 宋柏霖 摄


黄克瀛表示:“长城文化带建设,是延庆区必须肩负起的责任和使命。延庆区一直是把八达岭长城的文化建设工作作为全区工作中的重点,在延庆区的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发展等方面,都将长城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

据悉,中国长城博物馆作为全国长城沿线唯一的“国”字头博物馆,自1994年9月建成并开馆以来,在展示长城历史建筑、军事经济、文化交流、民族融合、保护利用、生态修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整个长城文化的集中梳理和展现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就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随着人民群众对文化需求发生的深刻变化,国家对文化建设越来越重视,博物馆建设正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集中力量建好中国长城博物馆,对八达岭景区的“中国长城博物馆”进行改造提升,展示长城的整体价值。

黄克瀛认为,目前,国家正在规划建设长城文化公园,加强对长城文化的系统诠释和梳理至关重要,中国长城博物馆应发挥其作为中国长城文化载体和重要展示平台的作用。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八达岭长城已成为北京乃至全国国际交往的一个重要窗口。截止目前,已有5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要参观八达岭长城。长城文化作为北京建设文化中心及国际交往中心的载体,在国际交流交往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拥有独特的“以文会友”的潜力和价值。

近年来,北京延庆区在逐步推动八达岭长城风景区的转型,即从单一的风景区向一个国际交往中心、文化交流平台的转型。

目前,延庆区针对八达岭长城风景区治理及转型升级方面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例如,今年开始实施的限流措施,有效的改善了五一、十一假期期间风景区人满为患的现状,提升了出行舒适度。随着京藏高铁的开通以及八达岭长城高铁站的设立,延庆区对八达岭长城高铁站站前广场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得到了当地百姓的支持。为了进一步推进风景区的转型,北京延庆区将全力打造八达岭长城文化广场,拓展八达岭长城风景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完善文化创意空间布局。目前,已建设了相关文创礼品店、文创书店,并于今年成功举办了八达岭长城文化节及各类以长城为主题的展览展示。而长城博物馆作为传播长城文化、长城历史的载体在全面推动八达岭长城风景区的转型、打造长城文化空间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黄克瀛强调:“我们期待建成的长城博物馆,不仅仅是一个讲历史、讲故事的这地方,更是一个具有综合功能的公共文化空间,它的改善升级改造是延庆区必须承担的职责,也不仅仅是延庆区的职责,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就目前中国长城博物馆升级改造及周边环境整治,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完善长城博物馆人员编制、梳理体制机制,申请该项目纳入市政府工作日程,列入市财政预算,拨给专项经费;二是联动各个相关部门,加紧特事特办,规划及扩建长城博物馆面积,充分发挥长城博物馆在八达岭长城风景区到八达岭长城文化空间的转型过程中的重要功能;三是联动多方力量,整合民间及政府间资源,丰富中国长城博物馆现有藏品,提升博物馆的展览展示水平,组织专业人员协助做好文物征集工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