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夫妇“不敢”生二孩  政协委员耿晓冬建议政府加大幼教投入

发布时间: 2020-01-13 1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实习记者裴雨莉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江虹霖 实习记者裴雨莉)“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很大,想生孩子但不敢生,为什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耿晓冬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记者采访时提出了开放二胎政策后一直在热议的问题,他建议:“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解决所面对的教育及服务问题,让他们想生也敢生。”

北京市政协委员耿晓冬

“‘三点半问题’目前已得到高度重视,但开放二胎政策后,刚出生的孩子又有谁来管?”,耿晓冬说,幼儿教育面临的巨大压力,是育龄青年顾虑的主要因素之一。北京市2019年加大了在幼儿教育方面的财政投入,加快了民办幼儿园普惠化进程,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但同时,对于一些群体而言,却酿就了新的“入院难”。通过调查,他认为新的入园难主要问题仍是学位不足造成的。

此外,面临北京非户籍人口占比高的现实,非户籍人口的幼儿教育同时也需要政府统筹考虑解决,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需要面临、并加以解决的现实问题。

对此,耿晓冬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及地方政府要尽可能将户籍和非户籍入园适龄儿童的数量做好及时准确的统计和预判,主动性、前瞻性地解决区域学位存在配置不足的紧迫问题。同时要扩大普惠性资源供给,增加学位。确实落实好公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四统一标准,即“质量标准统一、价格标准统一、补助标准统一、教师待遇统一”,让孩子不仅有园托,家长经济负担轻而且托的放心,从而解决从有到优的问题。

耿晓冬认为,育龄青年正承担着建设祖国的重任,未来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他们的全身心投入,因此他呼吁相关部门积极调研,将3-6岁孩子的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中,逐步解决育龄青年敢生、能养的问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