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民企面临人才困境 王亦三建议为民企“筑巢引凤”

发布时间: 2020-01-13 19: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太原1月17日讯 (记者 李培刚)“尽管山西省出台过许多人才引进政策,但政策对民企人才的吸引力尚显不足,民企人才对政策红利的获得感不强。”在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山西省政协委员王亦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采访时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山西省的民营企业无论是资源型企业,还是生产加工业、文化旅游业等,都面临着人才匮乏的困扰和无奈。”王亦说,“人才短缺,特别是技术类和管理型高端人才匮乏成为山西省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的瓶颈。”

王亦介绍,有的民企为解决用人难题与对口院校合作 “定向”培养人才,但每年输送的毕业生大多在企业获得成长之后就离开了,真正能长久使用的较少。另外山西省民营企业存在产业结构低端、高新技术不足的现实也令高端人才望而止步。

“对政府和社会层面而言,在制定和实施人才引进政策时,存在有差别化倾向,在兑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时,民营企业引进的人才受限较多、关卡重重,民营企业人才成长、事业发展的环境欠优”王亦担忧的说。

对此,王亦建议: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山西省在制定和出台“人才政策”时,要把重视引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有企业急需人才与重视民营企业引进急需人才给予同等对待,尤其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不能打折扣。其次,呼吁山西省政府设立人才服务专员岗位,为民营企业人才在社保、医疗、职称晋升、子女就学、政策兑现等方面提供快捷服务。再次,山西省应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制度和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第四,应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民营企业密集、人才聚合的科技园区,政府应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补齐短板,打造人才高品质生活的高地。

注重教育引导,在培优民营企业家队伍上下功夫

首先,要做实提升民营企业家“正确人才观”的基础性工作。人才是否留得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营企业家自身的素质修养、管理艺术和企业成长前途。要实施民营企业家综合培训计划,引导民企从战略管理、制度建构、经营决策、市场运作、人文素养、领导艺术、企业文化、团队建设等方面做强自己。要组织民营企业家赴先进企业考察学习,领略先进理念,借鉴成功经验,推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民企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次,引导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从传统“家文化”向先进“企业文化”转变,提升民企“把人才留住”的吸引力。

加强扶持鼓励,在支持民企发展壮大上下真功夫

山西省政府应出台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制度的优惠和奖励政策,为民营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制度提供政策支持。引领民企实现股权激励常态化,通过企业股权调整和再分配,推进投资者、管理者、科技人员有差别持股;倡导民企实施对人才的股份奖励、认购奖励、股份期权、干股等长期激励方式,用科学的激励办法,破除民企产权的封闭性;引导民企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为民企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王亦还建议,政府要用好激励杠杆,在激发人才干事创业上下功夫。应在政府人才奖励基金中,对民营企业人才的奖励划定比例,对民营企业高层级专业技术人才、新引进的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给予相应补贴。建立对专利发明等创新成果和突出贡献进行奖励的绩效制度,构建以研发机构、研发项目、创业项目为主要资助对象的项目资助体系,让民企各类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