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王全建议: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企业与政府部门的“对话”

发布时间: 2020-01-13 19: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北京政协委员王全建议: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企业与政府部门的“对话” _中国政协_中国

北京政协委员王全建议: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企业与政府部门的“对话” _中国政协_中国

中国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张正朋 实习记者 裴雨莉)“民企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至关重要,沟通沟通再沟通,沟通之后,双方才能达成一致,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1月10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全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采访时介绍其带来的“关于构建企业和政府部门沟通的长效机制解决民企困难 加强民企信心的建议”提案。


北京市政协委员 王全 中国网记者张正朋摄



民营企业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践行者和受益者,王全说:“我们都深深热爱这个城市、热爱我们的首都、也深刻理解新的首都功能定位所带来的城市更新必然会有政策的调整和优化,我们不仅要看到自己企业的利益和发展,更要兼顾国家的利益和大局。”

王全认为,近几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市营商环境已经有所改善,尤其是在“获得电力”和“开办企业”等领域的改革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在其他维度方面相距国际水平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有的“新官不理旧账”,有的政府部门缺乏契约精神等。优化营商环境的最重要的一点是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充分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让企业敢说话,知道跟谁说话,说了政府部门愿意耐心听,沟通之后对问题能及时解决。

王全建议,政府的相关部门应建立与企业沟通的专门平台和长效机制;践行契约精神、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对政务诚信要依法建立标准、考评、考核及个人追责体系,甚至将考评结果作为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应研究建立政府违约赔偿机制,对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民营企业实际损失的要依法合规的及时予以合理赔偿或补偿。

前不久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在促进营商环境改善方面,非常纵深、系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王全说:“希望《意见》最终能够落到实处,让所有民营企业真真正正的”地、实实在在地获益。”

“我相信,只要能做到和政府有关部门及时、有效、通畅地沟通,有法可循,有法可依,北京的营商环境必将会越来越完善、越来越美好。”王全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