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王以新建议:为实施急救心肺复苏抢出“黄金4分钟”

发布时间: 2020-01-13 19:2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1月10日讯(记者江虹霖)“19年发生了很多突发事件,尤其是中壮年心脏骤停”“建议完善建设统一北京市卫生服务中心(站)引导标识标牌放置,让人人皆知医疗准确位置,路人共同赢得为实施急救心肺复苏(CPR)抢出宝贵‘黄金4分钟’”,1月10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王以新向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记者介绍其关于“做好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议”提案。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以新

王以新认为,院前急救是急救医疗体系的首要之处,也是我国急救医疗中最为薄弱的环节。院前急救的成功率不仅取决于院前急救的救治水平,还与广大民众的急救意识、急救能力密切相关。

2019年猝死事件频发,引发了大家对于公共场所配备简易除颤仪器(AED)的关注。但救命神器AED是否是心脏骤停急救能否成功的“胜负手”?王以新提案中提到:“生命链”的第一环是识别和呼叫;“生命链”的第二环是及时高质量的心肺复苏(CPR);“生命链”的第三环是快速除颤,需要在实施急紧抢救最近医疗机构或急救车提供简易除颤仪器。因此要从多方面入手促进院前抢救成功率的提高。

王以新建议,除完善建设统一北京市卫生服务中心(站)引导标识标牌放置之外,还应搭建院前院间急救资源的互联互通平台,实现急救资源的实时共享;加强对全民实施急救医疗知识普及和培训,比如让院前急救科普、急救知识进学校、进社区,将急救培训纳入志愿者社区服务活动内容,从小学开始学习相关健康、急救知识,中学、大学以急救技能的培训为主,让国民的急救技能普及在真正意义上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