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立霜建议:设立乡镇公共卫生委员会 共建首都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 2020-01-13 19: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实习记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 和海佳 实习记者 裴雨莉 )“建议在北京各郊区县域内的各村委会及居委会建立公共卫生委员会,推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进程,加强乡镇基础卫生体系建设,倡导正确的卫生保健理念,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振兴首都乡村发展。”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马立霜带来“建议发挥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 加强乡村基本卫生治理体系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

北京市政协委员马立霜。中国网记者 和海佳 摄

马立霜表示,发挥好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作用,有助于第一时间将正确的基础卫生保健知识和科学而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向广大基层群众普及,同时为医联体建设及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行添加助力,让更多普通百姓认清基本疾病还应该首选社区医院,避免优质医疗资源的拥堵和浪费,“我们要从总体上提高全民健康素质,营造全生命周期的优质大健康、大卫生环境。”

对此马立霜提出以下五方面建议。第一,依法行政,进一步全方位加强乡村基本卫生治理体系建设。依据我国《宪法》第111条中“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设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等委员会”有关规定,建议在北京郊区县域内各村委会及居委会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进行备案。

第二,加强机制建设,保障工作规范化并富有实效。建议从管理体制、职能职责、投入保障等方面摸索经验,逐步建章立制,在保障工作程序规范化的基础上,工作结果要富有实效。

第三,加强工作创新,培养专业复合型固定人才队伍。建议以创新精神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加强对基层公共卫生工作的领导和财政投入,依托各级职教资源开展订单式、委托制培养,建立一支服务乡村公共卫生事业的稳定队伍,扎根于基层。

第四,充分利用好现代城市治理理念,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工作精细化水平。建议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城市治理理念,建立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社区卫生中心、物业委员会、街巷长、企业等多方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和网络,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工作精细化水平,为营造大健康、大卫生环境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第五,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发挥好医联体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加强智慧医疗体系建设。由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牵头并主导,全面建立乡村健康数据中心,管理村民健康数据。

另外,以5G远程医疗为通道,将乡村病患的基础健康数据通过互联网传入北京市大型医联体或有条件合作的专业医院当中,逐步推进发展网络医院,最终完成智慧医疗体系的全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