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加兴: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 2020-01-13 19: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实习记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天津1月15日讯(记者 和海佳 实习记者 裴雨莉)“天津从2013年启动清洁村庄行动,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作为重要内容。但目前天津3500多个村庄,现已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仅占56%左右,需要加快推进建设进程。”在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天津市政协委员苗加兴带来“关于加快推进天津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案建议。


天津市政协委员苗加兴。中国网记者 和海佳 摄

据介绍,天津市有关部门已相继出台了《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天津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等一系列方案计划,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成为天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目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已取得明显进展,但仍旧有待提升。苗加兴表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展缓慢,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稳定,农村厕所改造相对滞后,资金瓶颈较为突出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于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苗加兴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管理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明确领导职责、监管职责、属地职责、主体职责,确保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第二,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督考核。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行机制,确保“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

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选择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实行第三方管理的科学运维模式,强化从业人员专业培训和监督考核,确保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

第三,加大政府投入,争取金融支持。从政府层面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形成机制健全、规范稳定的财政补助资金来源,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同时引导金融机构依法合规提供信贷支持。鼓励商业银行扩大贷款投放,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定鼓励政策,吸纳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第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参与。建立完善的村规民约,引导农民树立正确环境意识,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农民内在自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