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奎:中国赢得世界认同需要更多民间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1-13 19: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北京政协委员王全建议: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企业与政府部门的“对话” _中国政协_中国

 

中国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 张宁锐 江虹霖 实习记者 裴雨莉)今日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面临的问题是怎样被

大家认同”,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希奎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交往要重视民间的声音和力量。

 

 

 李希奎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专访)中国网记者江虹霖/摄

 

对外交往既要“高大上”也要“接地气”

2017年,习近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新时代面对大国外交新局面,李希奎认为,要把重心下移,既要做高层的工作,更要做基层的工作。“友好城市是一个很重要平台、渠道”,李希奎介绍,“截至去年年底,我们已经签订了2708个对外友好城市,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平台和渠道,也是我们做民心相通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他认为,友好城市要全面友好起来,不仅指现在政府之间的往来、友好,而是更多在于民间之间的交流,现在很多城市已经开始重视这方面,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基层工作怎么落实?李希奎说,青少年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群体。“我们上个月刚刚举行了中日1000名青少年友好交流启动仪式,后续我们要有大量中日青少年之间的交流。我觉得青少年是一个有特点的、值得关注的群体”,李希奎建议应通过现代技术手段,例如政协有网上议政,对外交往也可以搭建一个这样的平台。

中美关系变化背景下 民间友好交往一直没有停止

“我们的交往一直没有停止,一直在交流、沟通。比如接待美国的州长、议长、市长,还有中美之间机制性的交流,去年举办的中美友城大会,这些都没有间断,现在还在加强这方面工作”,给李希奎留下很深印象的是去年广州从都国际论坛,“我们请来二十几位世界各国的前政要,包括前政要的后代,比如美国前总统布什的儿子说,中国有中国的体制,美国有美国的体制,中国有中国的社会制度,美国有美国的社会制度,要相互尊重”,李希奎说,“我们认为这种交往让美国主流社会人群更好地理解了中国,也理解了中美关系。”

表达中国形象要实事求是

中国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如何展现大国形象是一直在讨论的问题,有很多不同声音。李希奎认为,要实事求是。“现在很多媒体的对外宣传不够客观,只讲总量不讲人均,只讲我们发展起来尖端领域,不讲我们还没有发展起来部分,实事求是地讲中国,我觉着是必要的。”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把国际交往中心作为北京城市战略定位之一,这也是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讨论的重点内容之一。某种程度上,北京的国际交往是大国外交的重要部分。

李希奎提到,北京在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上还有待加强。一些外宾来到中国,会感觉中国的社区管理太严格,比如回家需要刷好几次卡,另外也存在交通、空气等方面的担忧。李希奎认为,北京作为中国首都,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复杂情况与其他城市不同。他建议,首先要做到理念现代化,目前北京需要更加人文的、现代的治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