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张凤敏:让微循环交通抵达最后一米 跟“黑摩的”说再见

发布时间: 2020-01-13 11: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正朋 实习生 | 责任编辑: 李晶

中国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张正朋 实习生 裴雨莉)“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仅体现在便民服务设施的需求上,更体现在公交出行,这是帮助老百姓解决好最后一米的关键之所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总工会主席张凤敏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黑摩的”非法运营是城市顽疾,治理需要多管齐下,刚柔相济,综合治理。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总工会主席张凤敏


“黑摩的”、“黑三轮”非法运营案件时有发生,相关部门通过加强对举报点位的巡查及盯守力度、增加非法运营高发点位及周边的巡查频率等各种办法解决问题,但其违法现象仍无法杜绝。对此,张凤敏说:“市场刚需,执法环境差、程序复杂,机动车非法运营认定困难,法律政策存在缺失,循环查处耗时费等是治理困难之所在。”

“群众举报的‘黑摩的’、‘黑三轮’在机动车道上随意掉头、逆行,在十字路口加速闯灯,在大街小巷乱停乱放等问题,不仅造成交通拥堵,同时也带来了很大安全隐患。”张凤敏说。

为缓解此类状况,提高百姓出行安全,她建议,多个部门共同发力,宣传关口前移,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惩戒教育相结合,提高全社会的交通法治意识;各部门协作联合治理机制,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此外,在合法合规地提供就业创业帮助的同时,积极推进“黑摩的”治理立法建设,为“黑摩的”治理提供直接的完备有力的法律依据和惩戒手段。

“黑摩的出现的地方是微循环公交还未抵达之处,未来可否通过制定微型公交?如将小面包车作为一种微循环的交通工具,根治“黑摩的”、“黑三轮”非法运营的现象,彻底解决好最后一米,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张凤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