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胜门大讲堂新年开讲 发布“中国区块链行业报告2020”

发布时间: 2020-01-13 09: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讯(记者 王静)1月11日下午,“迎接区块链创新的时代”第二十二期德胜门大讲堂暨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首届年会在全国工商联举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党组成员李兆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党组成员邱小平出席活动,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顾问、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苏宁,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出席并致辞、演讲,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三任理事长徐明星、邓迪和郭宇航出席并发言。

尉立东主持会议


嘉宾合影

在致辞环节,苏宁表示,人民银行关注数字货币由来已久,采取数字货币的好处在于去中介,支付成本预计会将降至原来的十分之一,区块链还可能给跨境支付的效率变得更高,从而提高社会福利。

王巍在致辞中表示,中心会坚持不懈地推动创新,在寒冬时抱团取暖,在高潮时如履薄冰,加强行业自律以及与监管沟通,推动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迎来2020年区块链大发展时代。未来,区块链行业还要抓住中小企业痛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问题。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现场发布《中国区块链行业报告2020》。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新增经营范围中含“区块链”的企业超过1.1万家,中国区块链发明专利数量位居全球第一,中国政务区块链应用开始进入爆发期。此外,中国区块链发展仍面临三大挑战,包括应用价值待证明,监管科技待配套、区块链人才培养待补短板。

全联并购公会常务副会长蔡咏发布《2019中国十大并购事件与人物》。张文中、张近东、丁立国、张磊等荣登“2019中国十大并购人物”榜单,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合并、高瓴资本入主格力电器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获选“2019中国十大并购事件”。“中国十大并购”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19年,评选结果及展现的并购行业发展趋势,备受业界和海内外经济界所关注。

随后,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进行换届仪式。第二任理事长邓迪表示,希望能和各位从业人员一起,能在领导的关怀下,将区块链事业带向更高的高度。第三任理事长郭宇航表示,区块链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者和监管者的持续沟通,中心也期待扮演两者沟通的最佳桥梁。

在主旨演讲环节,邓迪表示,区块链不仅不会冲击金融安全,反而对于保卫金融安全有天然优势,包括存证不可篡改、行为可以追溯、数据互联互通,隐私安全保护。所以,区块链正在为数字经济提供安全可靠的支撑。

郭宇航表示,区块链的长远发展,取决于能在多少场景中得到有效应用。中国区块链行业经过了6年的发展,已经在发票、司法存证、贸易融资、溯源等方面取得了一定应用,接下来供应链金融、法定数字货币、身份链、一网通办等领域的应用,更加值得期待。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寿松表示,区块链行业生而全球化,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迄今在迪拜、纽约和硅谷设立了3个分中心。不少中心理事也常年在海外办公,特别是美国,其区块链产业和中国有相当的互补性和启发性。

金融科技俱乐部副秘书长易欢欢表示,驱动IT变革的要素,在于驱动数据的变化,包括数据的采集、处理、传输、定价等全过程的改革。过去十年,从PC走向移动互联网,网络传输从声音传输走向视频传输,计算从大型数据中心走向云计算,数据的加工处理提炼变得异常重要。因此,区块链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闭幕演讲中,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只有所有主体在一起的共担机制,有非常严格的审计、监督,对于民营企业的政策性金融支持才能防止寻租,健康地运行下去。给民营企业的定心丸要吃到位。要充分注重民营企业在新经济时代创新的“烧钱”机制,这是国有企业的弱项,但对于创新至关重要。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顾问、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认为,和互联网相比,区块链目前还没有面向大众的普通应用,其实有非常多的场景适合应用区块链,如慈善捐款,只有被应用的越广泛和高频,才是区块链走向成熟的标志。

本期大讲堂活动由全国工商联主办,中国金融博物馆、全联并购公会承办,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全国工商联信息中心、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协办。全国工商联会员部部长张新武、经济部部长林则炎,全联并购公会党委书记徐林、监事长景柱、常务副会长蔡咏、副会长王乃祥、秘书长顾宁珂、常务副秘书长李聚合,党委委员董贵昕、姜山赫参加会议,同时邀请到近300位企业家、各商会代表及媒体参加。会议由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