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铁宁: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政策 培育再生资源回收产业

发布时间: 2020-01-12 15: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和海佳 实习记者 裴雨莉)“目前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方面的政策法规相对单一,配套支撑管理办法和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需尽快出台《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等配套政策,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顶层设计。”北京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崔铁宁带来“关于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顶层设计,全面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

北京市政协委员崔铁宁 中国网记者 和海佳 摄

据介绍,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2019年末发布,并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将正式步入法治化、常态化、系统化轨道,社会各界对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关注度和支持率大幅提升,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正稳步推进。

崔铁宁表示,生活垃圾分类涉及每个单位、企业,也涉及到千家万户和每个人,与企业生产方式、公众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影响广泛而深远,“生活垃圾分类是推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和切入点,需要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顶层设计层面加以提升。”

对此,崔铁宁就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问题提出以下四点建议。第一,确定未来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和达到峰值的目标,以及在2035年我国整体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改善目标框架情况下,北京市生活垃圾产生和处理的目标和计划。

第二,出台公民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有步骤、有计划地推动生态文化建设以及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方式转型。

第三,推动企业环境责任延伸,促进生产环节源头减量。研究生产环节资源减量相关生态标准参数,在生产领域加以推广,并制订市场准入标准,全面提升进京产品和消费品在资源减量等方面的生态标准。

第四,规划并培育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另外培育再生资源产业可持续发展机制,实现垃圾分类体系的良性循环。


推荐阅读:

【组图】现场答记者问 北京政协委员“红毯首秀”引关注

安金明建议:北京大中小学缩短寒假时长 增设春秋长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