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北力争三千万人次上冰雪

发布时间: 2020-01-09 08:52: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委员借力“冬奥”建言冰雪产业发展

(记者 高新国)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在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冬奥”“冰雪”成为热词。委员们就借力“冬奥”,促进河北冰雪产业发展,积极建言。

“2019年,76个冬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36个完工,张家口冰雪装备产业园落地项目32个。”从事体育教育工作的李燕委员说,许勤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冬奥”数据,充分体现了河北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精神,扎实推进冬奥会筹办取得的最新进展。

李燕委员建议,突出前瞻性,做好冬奥产业组合,通过引入产业创意要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对潜在资本的吸引力,并充分发挥冰雪产业“注意力经济”作用,引发投资与消费需求,有效带动建筑业、冰雪用品制造业、旅游业、宾馆业等相关产业发展。

“探索制定冬奥会农产品认证标准。”张家口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张朝军委员建议,将冬奥筹办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通过认证,打造农产品“独角兽”和“单项冠军”,助力脱贫攻坚。

邓梅芬委员表示,应加快冰雪产业的结构化及融合发展,打造优势品牌,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做好各方面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张杰女士表示,河北在冬奥赛事组织经营、冰雪运动员培训、合作教学、发展冰雪产业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中外合作,吸引国外冰雪运动品牌落地,同时希望进一步优化张家口冰雪装备产业园项目政策。

冰雪运动是带动冰雪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河北冰雪运动加快发展,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河北成功举办首届全省冰雪运动会,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参与人次达到1300万,带动了更多群众感受冰雪魅力、追逐冬奥梦想。邓明立委员说,2020年是全力备战冬奥会的关键一年,作为来自体育学院的委员,希望组织开展更多的冰雪赛事活动,突出做好体育人才培养工作。

“要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实施冬奥会人才计划。”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参加经济一组和文化艺术体育组联组讨论时表示,要加强专业运动队建设,办好冰雪运动会,扎实推进群众性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河北省《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2022年)》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将河北打造成为冰雪运动强省,群众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全省达到30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借力冬奥,河北冰雪运动热正在形成,冰雪产业将成为河北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在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的优异答卷中,占有重要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