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沪开展“农村水污染治理”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1-07 09: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博鑫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农工党中央网站消息 2020年1月2日至3日,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在上海就“农村水污染治理”开展专题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出席会议并介绍调研的目的,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农工党上海市委会主委蔡威主持座谈会。农工党上海市委会副主委、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寿子琪、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一级巡视员黄小赠等出席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前往崇明农水处置项目花漂村示范点、蟠南示范点和青浦区赵巷镇中步村伍家埭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实地调查,了解上海开展农村水污染治理的情况及成功经验。

在“农村水污染治理”专题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来自上海市有关部门及上海电气集团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双方进行了互动交流。

 

陈竺在讲话中表示,水资源是关系国家发展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水污染防治更是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内容之一。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应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顺应农民期盼,科学确定本地区整治目标任务,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统筹兼顾农村污染治理攻坚各项行动,重点补齐制约农村污水治理的突出短板。一是注重绿色发展和源头减排,在农业的种植、养殖、水产等方面加强水污染的预防和治理技术指导。二是以农村水环境质量改善为导向,着力强化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治理的协同。三是坚持依法治水,加强水污染治理的的制度保障。四是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的力度,提升公众的水忧患意识。

陈竺肯定了专题座谈会上与会者提出的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表示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将予以系统梳理、深入研究,积极推进有关工作。

 

农工党中央宣传部部长杨晓波,农工党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芳源、农工党上海市委会秘书长王晓东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