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正国:高质量发展要重视科技中介机构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1-07 08:51: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正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复杂的局面。从企业家的角度看,我认为企业要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企业升级转型,而科技中介机构的建设则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要手段。

大力建设科技中介机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创新发展的需要。党的十九大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但如何创新却存在一些现实问题。曾有人大代表总结到:“专家学者有愿望却没精力,企业有需求但没好渠道,政府有号召但难推动,法律有遵循但实操难突破”。事实的确如此。创新发展离不开技术与产业的融通,两者之间需要一个平台。

科技中介机构的建设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一是变技术主导为需求主导。现有的各种官办或者准官办的居间机构,基本上和高校科研院所一个思路,是将技术作为一种特殊商品来挂牌转让,很少考虑企业需求,是完全的“产品主导”,即“有什么,卖什么”。未来的科技中介机构则应该更多地强调客户需求,应该是一种基于需求理论的拉动式服务,即“客户需求什么,我们卖什么”。二是变政府推动为企业推动。科技中介机构不再单纯以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为发起单位,而是应该以各级工商联会员企业为核心单位,辅以政府助力和科研院所支撑,建成三位一体的产学研联盟平台。工商联会员企业本身直接面对市场,技术需求有针对性,可以提供订单式研发需求,可以最大程度的利用科研资源,提升科技水平到产业水平的转化效率。

科技中介机构的建设困难在于:一是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存在正外部性,机构收益小于社会平均收益。技术转化带来的是整个社会生产力的进步,而中介机构只能得到其中微不足道的一点手续费,难以成为中介机构持续发展的动力;二是科技成果转化活动风险性较高。从实验室到产业化,还存在中试放大等流程,时间长风险大费用高。中介机构存在经营风险、信用风险,人员积极性不高。要推动创新发展,政府必须在这个过程中给予足够的扶持和帮助。因此我们希望政府:一是对于以科技成果产业化转移为主营业务的中介机构,科技主管部门能够在平台共享、信息共享、资金帮扶、办公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尽力消除外部性,提升企业的积极性;二是对于以科技成果产业化转移为主要工作的经纪人,政府能够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提升专业经纪人的积极性;三是对于以科技成果产业化转移为主要工作的经纪人,希望政府能够将其纳入职业技能鉴定工种,给予专业考核、认证,提升社会对这一岗位的认同感,提升专业经纪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作者:杨正国  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