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出席首届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20-01-06 10:01: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廉维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首届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学术年会12月29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辜胜阻认为,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协调政府制度供给和企业创新路径。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需要六方面制度供给。一要构建科技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用好大市场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二要鼓励政府、大学、企业和社会力量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强化财税制度对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的支持;三要加大科技成果产权激励,提高人才创新创造积极性,让科技人才“富起来”,才能让国家“强起来”;四要弘扬企业家精神、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懂科学的企业家和懂市场的科学家,让工匠精神渗入每件产品的每道工序;五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支持创新创业的股权投资,促进资本与技术高效对接;六要加强开放式创新顶层设计,积极参与全球创新治理。同时,企业要处理好企业主体与产学研协作,自主创新与开放式创新,技术创新与企业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金融创新、创新文化培育等重大关系,不断提升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