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双柏县政协委员为全县核桃产业“把脉会诊”

发布时间: 2020-01-05 09: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苏晓虹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云南双柏县政协委员为全县核桃产业“把脉会诊”让100万亩核桃成为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双柏县核桃价格从2018年的每公斤10元下降到2019年的每公斤6元、5元……严重打击了林农的种植管理积极性,部分地区农户甚至有了砍核桃树改种玉米的想法。我建议要尽快开展核桃基地成效调查,摸清资源底数,准确掌握成效面积、产量及质量情况;加大核桃提质增效技术推广,分类指导;加强与省内外知名核桃加工企业合作,稳定销售市场,稳定农户信心。”这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政协委员杨超本日前在双柏县核桃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协商座谈会上的建言。

近年来,双柏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全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100万亩,成为双柏县第一林果产业。去年12月11日、12日,双柏县政协副主席带领部分州、县政协委员,县林草局分管领导深入实地调研,察看核桃栽培管理情况,和种植大户、群众、部分核桃专业合作社及镇村干部、林草站技术人员座谈交流。

协商座谈会上,双柏县分管副县长介绍了全县核桃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组各位委员,林业和草原局、发改局、财政局、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领导提到了全县核桃产业发展观念落后、科技支撑力弱、经营管理粗放、龙头企业带动弱、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并建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强化抚育管理;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培育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以点带面”带动发展;加大科技示范带动作用,提高核桃集约化经营水平;加强与省内外知名核桃加工企业合作,建立供销基地。

双柏县副县长表示,调研非常及时,广大政协委员“集思广益”为加快全县核桃产业“把脉会诊”,县政府将充分吸纳委员意见建议,让100万亩核桃尽快成为双柏县广大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绿色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