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创新实干的“圆梦人”

发布时间: 2020-01-03 10:03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张玉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9.jpg

冯锡鸿(前左)向农业部考察组成员介绍种植技术。

一个创新实干的“圆梦人”——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冯锡鸿

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创新创业人才、第九届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宁夏瓜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银川市荣誉市民……细翻冯锡鸿的履历,他所获的奖项远远不只是这些,但这些奖项都串联着两个关键词,那就是农业和科技。

冯锡鸿今年56岁,山东人,是山东商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初见冯锡鸿是在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的黄沙窝村。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和黄沙窝村实行村企合作,企业对村上300亩小番茄种植给予了肥料、种植技术方面的科技指导,第一年便取得了很大效益。冯锡鸿与村民们沟通种植过程遇到的问题,不紧不慢的语调和耐心的解析让人称赞。

“农业科技本身就是要作用于田间,惠及到种植户,因此帮助农民增收就是我们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永久的追求。”冯锡鸿说。

据介绍,冯锡鸿1990年下海创业,从小在城里成长的他,却一头扎到农田里致力于农业科技研究,一干就是20多年。也许是出于对农业的热爱,更或许是冯锡鸿内心想要帮助农民朋友增收致富的决心。下海之初,他便创新引领了山东莘县香瓜产业、昌乐小西瓜和济阳小番茄产业。继而在全国创新引领了工厂化育苗模式,通过技术服务,帮助全国发展700多个育苗厂。现在山东、宁夏、广西、辽宁建立了7处基质生产基地,成为全国同行业产量最大、纳税最多的企业,还进口了国内唯一一套世界上最先进的基质生产线,累计在全国推广育苗基质供应栽培面积1亿亩以上。

2004年,冯锡鸿在宁夏注册成立了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在石嘴山市平罗县政府招商引资下,公司在平罗县庙庙湖生态移民区建立500亩科技示范园区,以“新技术和产业化开发”为核心,以“筛选一个品种、发展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为目标,建成集沙漠绿色瓜菜品种选育、示范、推广、培训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庙庙湖甜瓜”“庙庙湖西瓜”“中青农优质番茄”“西红柿”等主要产品于2018年获“绿色食品”认证。

除技术管理人员以外,冯锡鸿主张园区用工均用当地移民,通过亲眼看、手把手教的方法帮助周边移民坚定信心、选出良种、配套良法,实实在在帮助周边移民尽快掌握制种技术以达到脱贫目的。园区每年提供移民区就业10000多人次以上,年培训移民300人次以上,带动周边农户瓜菜种植1000亩,实现利润最大化,帮助移民走向脱贫之路。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因此被授予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宁夏瓜菜产业技术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

冯锡鸿从事的是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是企业家更是实干家。他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经历准确地诠释了新时代科技创新者应有的担当。直面矛盾不绕弯,直面困难不畏缩,直面风险不惧怕,直面挫折不服输是冯锡鸿特有的精神。了解冯锡鸿的人都知道,作为“冯总”的他,形象是多变的,在力推科技农业产品的国际舞台上,他是个严肃认真的企业负责人;在指导农户种植的田间地头,他又是一个浑身沾满泥土,手捧幸福果实的“老农民”。

“感谢改革开放,这么伟大的时代给了我一个伟大的机会,让我抓住了。感激这个社会,使我获得了数不尽的荣誉,但我总觉得自己为社会做得远远不够。”冯锡鸿说。

在冯锡鸿的带领下,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农业废弃物无法有效处理而造成的生态污染问题,利用微生物技术将非商品果、尾菜、植株残体等农业废弃物作为原料,通过 “兼性厌氧发酵”技术,进行资源化处理,研制酵素肥和微生物肥,构建循环生态种植模式。公司还另设基质肥料加工厂,实现基质、有机肥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开发,实现工业、农业有机废弃物循环与高效利用。年处置畜禽粪便、作物秸秆3万吨,多种优质育苗栽培基质为宁夏及周边70万亩瓜菜育苗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是什么赋予冯锡鸿担当的力量呢?为了谋生?为了过上比别人更好的日子?应该说,这些都是其中的因素,但热情善良坚韧不拔赋予他的无私绝对不是一句空话。冯锡鸿在圆自己创业梦的同时也用农业科技帮助农民们圆了增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