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名孩子“演”出的生动“提案”

发布时间: 2020-01-03 09:44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25名孩子“演”出的生动“提案” 原创儿童音乐剧《缺一不可》的背后故事

(记者 顾意亮)“孩子的所有问题,都是成人问题的映射。就这个意义而言,对社会而言有启发、有反思。”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东方卫视创意总监、主持人骆新如是评述。

“不仅仅是给孩子看,更是给家长看,揭示了很多现实问题,有深刻的社会性!”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广播电视台监事长滕俊杰予以了高度赞誉。

“很有意义,满满的正能量!”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说。

让政协委员和政协领导连连点赞的是一部大型原创儿童音乐剧《缺一不可》,日前,该剧的研讨会在上海市政协举行。

缘何一部儿童音乐剧的研讨会在市政协举行?又缘何引来那么多委员关注?滕俊杰委员道出了其中的缘由:“这部音乐剧的制作人沈莹,是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中最年轻的委员,她主抓的这个项目,体现了她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和一名政协委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缺一不可》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21届以来的首部原创儿童音乐剧,由25名来自小荧星艺术团的孩子们主演,是对国内儿童音乐剧的一次尝试和探索。它讲述了小荧星音乐剧团的团员申生、夏可、艾黛丽,和他们的小伙伴们一起去参加“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唱”活动面试的故事。

“我们最初是希望能从碎片化儿童才艺表演的形式到完整舞台剧目的呈现,在国内众多音乐剧都引进和改编自西方剧本的大环境下,由孩子们挑大梁,来做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本土音乐剧。”研讨会上,沈莹说:“剧本写着写着,我们发现,用孩子自己的语言讲好属于孩子的故事很重要。比如怎样的教育才能点亮自己、照耀他人,不让孩子们成长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等等,这些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我们都融入了这部剧中,以艺术的形式予以探讨。”

“所以说,我觉得这部剧不仅仅是沈莹的一个艺术创作,更是一件特殊‘提案’。”腾俊杰委员接过话题表示,这部剧提出了教育问题、社会问题,分析了这些问题,也试图遵循孩子们的选择,给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这就是一件生动的“提案”!“我希望这部剧再度公演的时候,能让更多的委员一起来看看,让更多委员一起来为教育的症结问题建言献策,因为这关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副主任陈海波很是赞同腾俊杰委员的观点,他希望进一步打磨《缺一不可》,问题可以揭示得更尖锐一些,解决问题的设想可以更大胆一些,让观众们在观赏艺术作品的过程中去感受、去体会、去领悟。

研讨会上,委员们都觉得,很有必要把这部音乐剧中揭示的教育问题,在即将到来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予以讨论,现如今,教育抓分数、抓智育不遗余力,相形之下,德育和美育有所缺失,这一课应该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