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质量 好商量 ———辽宁省政协促进履职工作提质增效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1-02 10:03 | 来源: 友报 | 作者: 卜令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2019年新春伊始,辽宁省政协研究部署新一年工作。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明确指出,要坚持“质量”履职导向,由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推动了何种政策、产生了什么效果”转变,注重从“规定动作”向“规定动作加自选动作”转变,追求“一线”作为,展现“一线”担当。

一年来,辽宁省政协以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为载体,探索行之有效的履职模式,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建言质量,增强资政实效,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辽宁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以学促行研理论求精髓

新时代担当新使命,需要新的理论指导。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体现在贯彻新思想,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辽宁省政协以学习原文、查找差距、开展研讨、加强和改进工作为基本环节,按照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常委集体学习、党组(扩大)会议学习、支部组织生活会、座谈会、研讨会、微信公众号、党支部信微群多种形式,持之以恒抓好学习,不断增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基本功。

2019年4月29日,辽宁省政协召开理论研讨会。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政协专门委员会、部分市政协代表,以及省委党校、有关高校和部分智库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进行交流,系统总结政协履职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温故凝思,吸纳新知。

为使所有政协委员能够在大局下履职尽责,省政协组织的系统性培训扎实到位。

辽宁省政协在沈阳、营口举办委员培训班,邀请全国政协、省委党校专家学者围绕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撰写高质量提案、提升调研视察工作质量等进行专题讲座。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辽宁省政协在浙江举办“弘扬企业家精神,助推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委员培训班。

辽宁省政协赴广州组织港澳委员围绕“辽宁如何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集中学习。

学习的成果远不止理论素养的提升。

学习共识之一:旗帜鲜明抓党建。今年,辽宁省政协经省委批准成立专委会分党组,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全覆盖。

学习共识之二:强化一线思维。辽宁省政协全年共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主席会议1次、月度协商座谈会11次、专题协商会4次,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和立法协商22次,组织监督性视察8次,开展各类履职活动152次,参与委员达1300多人次。

学习共识之三:把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辽宁省政协立足补齐“四个短板”、扎实做好“六项重点工作”全面履行职能,既抓住关键问题建言资政,又广泛深入界别和基层群众正面发声,宣传政策、答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广泛凝聚正能量。

以点带面向深度要厚度

“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夏德仁多次提出:“发挥好政协‘话语权’,要把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协商能力的切入点,不断提高建言议政的实效性。”

调研深度的“因”,必定形成履职厚度的“果”。

辽宁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赴“长三角”“珠三角”调研制造业发展情况。

辽宁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针对高质量发展的薄弱环节,赴省内外开展深入调研。

辽宁省政协组织十四市政协、各重点课题组、各专门委员会与党政部门联合调研,提交调研材料100余篇。

经过半年细致周密的调研,主题为“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推动辽宁高质量发展”的辽宁省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成果显著。出席会议的省委主要领导如此评价:“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省政协围绕制造强省建设主题召开常委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这还仅是辽宁省政协高质量履职“因果转换”的“小镜头”。

辽宁省政协提前介入辽宁省“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工作,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组织各专委会、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持续开展“补齐经济结构短板”大调研,围绕19个专项课题,赴省内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评审和深入论证,完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得到辽宁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

辽宁省政协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议题深入调研,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广泛协商,提出2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认真采纳。

辽宁省政协历时半年调研,围绕“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召开议政性主席会议,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辽宁省省长唐一军评价会议成果:“情况摸得实,问题找得准,研究谋得深,对策提得好。”

辽宁省政协主席和相关副主席围绕“突破辽西北三年攻坚计划”深入基层调研考察,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经贸洽谈,推进重大项目在辽西北地区落地落实。

辽宁省政协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与全国政协建立工作联系,作为分会场参与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推动政协履职工作与信息化融合发展。

一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对省政协协商成果作出重要批示72人次,4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采纳,较2018年分别提高47%和33%。

以实求是用初心换民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政协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统筹推进主题教育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融合发展,以“为人民群众做了什么,达到什么效果”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务实履职为民。

辽河流域综合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基层医养结合、对口帮扶抵边乡镇……一系列民生热点成为省政协协商建言的重点。省政协邀请省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政协来,就百姓的难心事、烦心事与委员协商议政,寻求解决路径。

辽宁省政协围绕实施《民族区域自法治》促进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健康发展、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辽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视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省民宗委认真吸纳政协建议,制定多项落实措施。

今年,辽宁省政协将民生提案作为重点,全面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关于建立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标准的建议”提案在省政协的积极推动下,省政府予以充分采纳,推动15个重点扶贫县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47.8万名中小学生受益。

辽宁省政协认真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诉求。一批事关民生发展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辽宁省政协在全省范围内启动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援助活动,按照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并对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调研,使人民群众更多更强烈地感受到了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辽宁省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推动辽宁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