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进入佳境

发布时间: 2019-12-31 16: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于有训 | 责任编辑: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进入佳境


中国网讯“办理举措得当,成效明显,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近日,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政府在区政协八届十七次常委会上通报2019年提案办理情况后,与会常委作出较高评价。实际上,这只是安徽芜湖市弋江区政协强化提案办理协商结出硕果的一个缩影。

2019年,安徽芜湖市弋江区政协注重将民主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努力构建领导重视、坚持标准、重点突出、讲求实效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格局。全年弋江区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105件,经审查立案75件。截至2019年11月底,所有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100%,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安徽芜湖市弋江区政协把提高提案质量摆在提案工作的首位,强化了委员专题培训,邀请政府区长通报政情,加强了对委员的知情引导;注重提案征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所有提案坚持全会后严格审查立案,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所有提案并批示,常委会审议通过,努力实现提案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在提案的提出、审查、交办、办理等各个重点环节,安徽芜湖市区政协始终注重加强同政协委员、承办单位的联系和沟通,让协商意识贯穿其中。落实“先沟通后办理、先对接后答复”的沟通协商机制,办理前与委员联系,了解委员的确切意图。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强化前期调查研究工作,力争答复意见有的放矢、一针见血。办理中及时与委员沟通,对答复内容进行纠偏,保证答复质量。办理结束后征收委员意见,并将定稿函件交予委员。今年,弋江区政协开展提案网上评议工作,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的评价工作均在网上进行,有效督促办理单位提高办理质量。不断创新督办方式方法,由主席、各位副主席领衔督办,相关专门委员会组织督办,区政府、区政协联合督办和年终“回头看”集中视察。深入推进重点提案高层办理协商,规定重点提案上常委会报告,把办理实效作为评议着力点,推动提案办理开花结果。

一年来,围绕安徽芜湖市区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以及经济发展、城市管理、公共交通、环境保护、社会治理、文化体育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40余件提案,安徽芜湖市区政协组织提、办双方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25次,90多位委员、34个承办单位参与协商,许多建议得到采纳,转化为相关部门的实际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