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李森阳:盐碱地治理需加强引资合作

发布时间: 2019-12-31 10:57:10 | 来源: 中国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李森阳

“我大学毕业以后在天津工作30多年,一直从事农林工作,感觉盐碱地治理确实非常难。目前品种上改良没有太大突破。工程主要是针对土壤,要么换土,要么抬高,暗管排咸,但成本很高,大面积推广可行还是有差距。”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李森阳快人快语,他专门去吉林省镇赉县现场,考察中农煦丰微生物纳米技术治理盐碱地的情况。

“我感觉微生物纳米技术治理盐碱地理论上可行,实践应用中的效果更好。”在政府工作多年的李森阳,敏感地捕捉到,微生物纳米技术治理盐碱地很有推广价值。

“各级政府应该去开个现场会,让各个主管部门都去沉下身子看看,对这些好的成果,要确实加大推广力度。”李森阳建议,除了发文件、召开现场会,还要研究补助政策。

“像中农煦丰这种自己有知识产权和创新成果的公司,可以找金融部门或者大公司合作,可以卖产品,可以技术入股。好的技术有了资本的助力,像吉林镇赉县那块的土地,开发起来会很有潜力。”李森阳举例说,“现在流转一亩地都上千块钱,地方政府的盐碱地,200元/年以内就能拿下来,即使持续投资十几年,也就三四千元,与普通流转土地成本相比,是很便宜的。这种合作模式,对企业家,对有志于参与或者投资‘三农’工作都是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