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歌者——访河北省政协委员石砚洗

发布时间: 2019-12-31 09: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罗韦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石砚洗简介:

河北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京津冀文化产业联合会副会长,京津画院执行院长。

心路·心语

■爱惜

向记者展示丈二幅作品《中华正气》时,他发现有一处破损,马上低下头,摩挲着缺口说采访完要赶紧补好,卷画时动作又是那么轻柔、细心。

■九宫格

有一天,石砚洗看到村里一位老先生画《虎啸图》的时候先打上了九宫格再下笔,“老先生画的九宫格并不是方方正正的,是长方形的。”这是石砚洗学到的第一个绘画技巧。

■新路

龙瑞先生曾这样评价他:石砚洗是一位尊重传统勇于探索的山水画家。他在中国画的创作和实践中不断努力探索着自己的新路,在深研传统中,探求在雄浑博大与气韵生动上做全新的阐释。其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努力中践行石涛的“搜尽奇峰打草稿”的创作主张。

■思考

《雄安远眺》是对石砚洗思想震动最大的一个作品。“我开始思考:新时代的画家该有怎样的新面貌、新作为,又该怎样把艺术性和民族性、时代性结合起来,创作出能够感染人、鼓舞人的作品。”

石砚洗对黄河情有独钟,尤其是壶口瀑布。

采访过程中,他找出多年前到壶口瀑布的速写本,其中一页记录着他当时的心情:风刮寒意起,魂系黄河边。水随山路走,曲径几道弯。壮阔何处有,壶口记心间。磅礴震天吼,盛世情怀添。

在他心中,黄河代表着中华民族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在他笔下,黄河气象雄浑、气势雄强。

画如其人,他乐观豁达、不拘小节。但是对待作品,又不经意间流露了另一面。向记者展示丈二幅作品《中华正气》时,他发现有一处破损,马上低下头,摩挲着缺口说采访完要赶紧补好,卷画时动作又是那么轻柔、细心。

从黄河系列作品到《雄安远眺》《千年秀林》……变化的是场景,不变的是石砚洗的黄河情怀。

与雄安的缘分

2018年10月,石砚洗创作的国画《雄安远眺》被选为“新时代、新面貌、新作为”———政协委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参展作品。

其实,这件事来得有点突然。

那年6月下旬的一天,石砚洗接到河北省政协文史委主任的电话,说希望他代表省政协创作雄安题材作品参加由全国政协办公厅、全国政协书画室共同举办的书画展评选。

“我的第一反应是:黄河、长江、太行山是我这些年主要研究的题材,多半精力也放在这些方面。雄安新区虽然在河北省境内,但要说创作,一时还真不知道从哪个角度入手。”

石砚洗坦言创作备受关注的雄安新区是有压力的。但与压力相比,激动更多一些。“雄安新区,一个堪比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的新时代改革开放前沿,在我们燕赵大地如春芽破土而出,怎能不令我们感到振奋和鼓舞。”

接下任务后,石砚洗没有着急创作,而是认真研读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等文件,深入了解雄安新区。

他最终选择以大家熟知的白洋淀入手创作。“我曾多次去过安新县,对白洋淀印象深刻。安新县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雁翎队和小兵张嘎的故事就发生在那里。”

当把画纸用磁铁吸附在画墙上那一刻,石砚洗的构思愈加明朗:从白洋淀荷花池塘向前远望,水光涟漪的夏季,水面与村庄相连,安新境内绿树成荫,层林尽染,一片生机景象。

用了20天时间,石砚洗完成了《雄安远眺》。他在题款中写道:“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称为千年大计,受到世界瞩目。雄安新区建设将坚持顺应自然,尊重规律,平原建城,坚持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做到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并发挥好白洋淀华北之肺的功能。让我们祝福雄安,加油!”

很多看过《雄安远眺》的人说石砚洗“把雄安新区的鲜活劲儿画出来了”。

石砚洗却说《雄安远眺》是对他思想震动最大的一个作品。“我开始思考:新时代的画家该有怎样的新面貌、新作为,又该怎样把艺术性和民族性、时代性结合起来,创作出能够感染人、鼓舞人的作品。”

今年7月和8月,石砚洗又创作了国画《千年秀林》和《雄安染翠》。

他说,从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至今,环境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未来,他要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继续融入到作品中,让更多人领略到雄安新区的时代变迁。“运用笔墨语言,丹青赋彩,带着感情去创作,作品才能打动人。”

从手绘瓷砖画到创作巨幅山水

艺术教育家冯远说过:艺术家是他所生活的这块土地的儿子,艺术是从这块土地生长出来的特有的文化形式之一。

这种说法在石砚洗身上体现得很鲜明。

他是土生土长的河北辛集人,有着北方人的质朴憨直与执着自信。他的作品亦有着相似的品格和精神风貌,扑面而来的勃勃生气和清新之感尤为可贵。

石砚洗出生在一个普通农家,从小看母亲剪纸、绣花,父亲做火炉、编笤帚,不知不觉喜欢上绘画,他坚持每年画年画,齐天大圣、仙鹤延年、柿柿如意……

有一天,石砚洗看到村里一位老先生画《虎啸图》的时候先打上了九宫格再下笔,“老先生画的九宫格并不是方方正正的,是长方形的。”这是石砚洗学到的第一个绘画技巧。

慢慢地,石砚洗意识到仅靠自己琢磨不行,必须接受正规的艺术教育。20世纪80年代初,他开始在原束鹿县文化馆(鹿川艺苑)和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学习创作山水画。

1985年国庆前,石砚洗和鹿川艺苑的30多名同学一起坐火车到泰山写生。“国庆当天凌晨三四点的时候,我们登上了泰山,当时没有租大衣,冻得够呛。很可惜的是,我们没有相机,没能把第一次登泰山和看日出时的景色拍下来。”

那次写生激发了他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创作热情。

但现实是残酷的,很多与石砚洗一起学习绘画的同学陆续去工厂上班了。他也听从了父母的建议回家边务农边创作。

1986年底,石砚洗结婚,妻子也支持他坚持自己的梦想。后来,他们夫妻俩在家里垒起了烧瓷窑,做起了当时流行的瓷砖画生意。他自己负责手绘瓷砖画:将选好的瓷砖从下往上按ABCD……排序,从左往右按1234……排序,绘制好图案就进行烧制。

石砚洗还每个月到北京官园市场寻找订画生意,而每到北京,他都要去琉璃厂、美术馆、新华书店看看书画,买些书回家,期间他结识了不少令人尊敬的师长和志同道合的朋友。

他开始立足家乡,向外拓展———

1995年,参加两岸民间名人诗书画大展;1996年,创作的大幅山水作品《初醒》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2002-2003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第二届研究生课程班研修山水画与美术理论;2011-2012年结业于中国国家画院龙瑞工作室。

经过多年的创作经验累积,石砚洗的山水画作品熔古铸今,形成了意境清幽、沧厚华滋、气势雄强的绘画风格。

龙瑞先生曾这样评价他:石砚洗是一位尊重传统勇于探索的山水画家。他在中国画的创作和实践中不断努力探索着自己的新路,在深研传统中,探求在雄浑博大与气韵生动上做全新的阐释。其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努力中践行石涛的“搜尽奇峰打草稿”的创作主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石砚洗常年坚持外出写生,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山的雄伟、水的秀美。

“我的老师们都说过:生活是文艺创作永久的源泉,有作为的艺术家必须走出书斋、画室,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拥抱火热的现实生活。”

画内画外凝心聚力

11月2日,石砚洗艺术馆在河北涿州成立。当天,其理论导师、美术理论家陈醉先生为艺术馆揭牌,并赋诗:石破天惊劲风吹,砚下江河起春雷,洗尽笔端丹青墨,留下一纸后人追。

他成立艺术馆的初衷是把艺术馆作为一个交流切磋、学术研讨的平台。也就是在艺术馆装修的时候,石砚洗在施工的环境里创作了《雄安远眺》。

石砚洗向来重视文化交流“走出去”的作用——

2007年,国务院港澳办决定在香港回归纪念日前应邀访问英国、法国、葡萄牙及欧盟总部等国家和组织,并选用石砚洗创作的《黄河》《黄河壶口奇观》《江山神韵》《江峡竞渡》《轻舟已过万重山》5幅国画作品作为国礼;

2017年,石砚洗赴联合国参加大美中国———走进联合国艺术促和平书画展,他的作品《中华正气》《江山揽胜》等赢得广泛赞誉。

多年来,不管石砚洗身在何处,都心系家乡发展。“每个在外的人都有家乡情结,因为那是我们出发的地方,我们有责任为它的发展凝心聚力。”

他是“辛集同乡平台”微信群群主,每天早上都会在群里转发几条央视的视频新闻。群成员448人,全部实名制。石砚洗还与群委们商量制定了9条群规,以保证群里风清气正。

作为河北省政协委员,石砚洗近年来先后提交了《建议我省出台地下水保护的建议提案》《建议我省出台对玉器行业支持的提案》《省委省政府支持辛集、定州向地级市过渡政策的提案》等。

在2018年河北省政协全会期间,石砚洗呼吁全省各小区成立正规的业主委员会。石砚洗说,由于种种原因相关部门对业委会重视不够,而物业部门作为小区开发商留下来的服务部门,并非由业委会招聘产生,因此出现了小区业主主人翁地位与作为服务部门的物业身份颠倒的情况。

“我们应该把涉及广大居民切身利益的实事做好,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政协委员,石砚洗对自己的要求是: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对于2020年1月即将召开的河北省政协全会,石砚洗已经做了不少功课,先后到辛集市中里厢乡、小辛庄乡、南智邱镇、位伯镇以及市第三中学等地调研,准备在网络环境净化方面提交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