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山东政协委员张庆明:施行营养干预计划  提升学生校餐质量

发布时间: 2019-12-30 10: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学校是个特殊的场所,学生是一群特殊的消费群体。在全民关注食品安全的呼声中,在校学生的食品安全更是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心。然而目前学校周边的流动摊位大多没有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食品来源、食品卫生、食品安全难以得到保障,而学校附近的文具店内,也存在很多“三无”食品,极易对学生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对此,山东省政协委员张庆明提出关于重视学校餐饮质量守护学生舌尖安全的相关提案,建议对中小学生就餐施行营养干预计划,开展“中央厨房进校园”供餐模式,提高学生用餐质量。

【问题】许多学生践行着早餐凑合、午餐流浪、晚餐丰盛的不健康饮食习惯,目前学生午餐存在以下两方面问题。

一是中午学生家长接送造成交通压力大,社会成本高。

汽油的浪费,车辆的磨损,交通管理成本的增加,空气环境的污染,工作和生活的耽搁等都加大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本。

二是50%的学生在附近的小饭桌就餐,安全隐患大。加之小饭桌业主为了吸引学生就餐,安上电脑玩游戏等,不利学生健康成长。

【建议】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隐患问题,张庆明提出以下两方面建议 。

 第一,对中小学生就餐施行营养干预计划。

由政府出面组织相关部门,取缔学校周边小饭桌,要求学生中午都在学校就餐。

 第二,将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供餐模式由原来的一盒牛奶、一块面包、一个鸡蛋的简单餐食,向着多样化、科学化、营养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教育主管部门可委托一家集营养餐加工生产、团餐托管经营、团餐从业人员专业培训、团餐标准化食材研发及生产、冷储配送于一体的团餐服务运营商来落实。

 一是“中央厨房进校园”守护“舌尖上的校餐”。“中央厨房进校园”通过招标,将学校食堂的经营管理交由具有中央厨房的餐饮公司负责,餐饮管理公司集中统一采购原料,在中央厨房完成初加工及切配烹饪后,用保温箱热储存将营养餐配送至学校供餐。

二是明厨亮灶让食堂后厨公开透明。中央厨房面向社会开放,家长可实地考察,也可通过手机视频进行实时监督。

三是校餐每周食谱由多名食品营养专家审核制定,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监督。

四是监管与服务并重,提高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实行“中央厨房进校园”后,食药监局与团餐托管单位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提高中央厨房的管理水平。 

五是政府着力完善食品安全联合执法机制和社会参与机制,实施“学校食品安全治理”重点治理行动。

开展面向中小学生和全社会的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资料来源:山东省政协)

 中国网记者 和海佳   实习记者 裴雨莉  编辑整理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相关阅读:20图看澳门回归20年 莲花小城里的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