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太福:实事求是办好贫困地区教育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发布时间: 2019-12-27 09:50 | 来源: 广西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肖太福代表民建广西区委发言 实事求是办好贫困地区教育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09年以来,民建广西区委先后在14个贫困县开办34个“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选送并资助大石山区贫困家庭小学毕业生到县城就读初中。“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模式连续两年写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全国政协“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攻坚”课题组作为主要对策建议提交中共中央、国务院。总结“扬帆班”的成功实践,为顺利打赢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战,提出以下建议:

一、因地制宜地将部分贫困地区初中学校“上浮”到县城,确保办学质量。对于有能力办好初中的乡镇,应当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提升其教学管理质量。对于暂不具备条件的乡镇,建议尽量将义务教育初中阶段办学集中“上浮”到县城,给予贫困家庭初中学生交通费、生活费补助,减轻贫困家庭负担,解决后顾之忧。

二、把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改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寄宿制学校”,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建议鼓励、支持和引导各地市县建设“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寄宿制学校”,提供全寄宿服务,方便“留守儿童”随父母在务工地就近入学,既得到父母照顾、满足亲情关怀,解决“成长”的问题,又享受到城市优质教育资源,解决“成才”的问题。

三、实事求是办好职业教育,助力贫困家庭“拔穷根”。加快发展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构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的教育脱贫攻坚格局,助力贫困家庭“拔穷根”。职业教育必须贴近产业,促进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实事求是打破地区和部门藩篱,优化学校布局和专业布点,加快建成一批支撑脱贫攻坚和产业升级的优质职业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