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市南江县政协建言破解乡村无产业、无产品、无效益难题

发布时间: 2019-12-26 10: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韩冬通讯员冯耀)“三个村在培育主导产业、引进龙头企业、完善发展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12月16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政协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专题视察,在深入了解了红光镇柏山村、黑池村、正直镇印合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情况后,县政协主席符大纲表示。

座谈会上,委员们建议:要扭住产业发展这个根本,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突出规模效应,集中连片开发,着力破解有品牌无产业、无产品、无效益的难题;持续强化管理,严防重建轻管,实现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不断提升产业质效;延长产业链,积极发展初级加工,鼓励发展深加工,提升附加值;创新营销方式,拓展营销渠道,靠“卖得好”带动“种得更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释放城乡互动综合效益,以产业发展聚集人员回流,推动乡村振兴。

针对产业发展慢、农业人才缺乏等瓶颈问题,委员们提出,应积极引导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招引各级各类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投资农业,鼓励各级各类涉农科技人员参与发展,支持村社干部带头发展;大力培育发展龙头企业或业主,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加强融资支持,创新土地流转政策,降低流转费用,强化要素保障。聚焦企业管理、技术、基层组织三类人才,创新形式,积极探索校企、校地合作新路子;充分发挥南江村镇学院作用,实施定员、定向培训计划,并进一步落实涉农部门技术培训指导责任,下大力气培养“永久牌”土专家、田秀才、农状元;加强对群众教育引导的责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