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健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保障小额信贷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9-12-26 09:29:17 | 来源: 广西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扶贫小额信贷是金融扶贫的重要手段。为全面提升小额信贷扶贫精准度,提出以下建议:

一、将小额信贷工作融入宏观金融政策体系。可由专门的金融社会企业、公益性小贷机构和合作金融类“穷人银行”负责金融扶贫工作,在发展初期给予适当的资金和政策支持,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保本微利和可持续运营发展。

二、营造防范化解风险的良好环境。应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对已获得小额信贷的清退户、脱贫户,明确在原有贷款期限内,继续执行原贷款合同,享受贴息、风险补偿。短期内加强对违约风险的补偿能力,优化政府担保比例,设计合理的担保机制,提高贷款管理能力。长期帮助建立巩固农户与金融社会企业等的合作互动关系。

三、建立保险公司参与的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引入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贷款保证保险、优势特色产业保险等组合灵活、缴费低、运作成本低的保险产品,提高综保能力。

四、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金融部门要加强对小额贷款潜在风险监测,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机制,做好防范应对预案。

  五、落实好防范化解风险的主体责任。承贷银行要把好贷前调查关,坚持贷款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借户还。把好贷中审查关,将信用水平和还款能力作为发放小贷的主要参考标准。严格执行贷款发放程序和管理规定,防范冒名贷款、违规用款。把好贷后管理关,确保贷款资金真正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或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