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给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体检”

发布时间: 2019-12-26 09:15: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揭春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广东省政协给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体检”“民心工程”要做到群众心坎儿上

本报讯(记者揭春雁通讯员黄明霞)近日,广东省政协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调研报告,引起了副省长张光军的高度重视。他批示要求认真研究采纳省政协建议,不断提高广东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能力和水平,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防控重大疾病、突发性重大传染性疾病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009年7月,广东省启动了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实施主体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10年过去了,广东省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进展如何?省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来到了基层。

调研组先后赴珠海、云浮市专题调研,同时对广州、佛山、清远三市进行书面调研,多方听取政府有关部门、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医务工作者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已成为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稳定和重要的收入来源,有力促进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展,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但地区不平衡情况明显,粤东西北地区有待提高。

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郭俊认为,广东省各地成立了项目管理办公室进行统筹协调,但统筹协调和技术支撑能力不足。政策落实不到位、人力资源短缺、信息互联互通滞后、资金管理不合理等问题也十分突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是单纯的医学问题,工作量大,牵涉面广,卫生部门难以独自完成,各级政府必须将其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民心工程’来抓。”郭俊说。

调研组建议,研究制定《广东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办法》,厘清部门职责和任务,开展重点地区对口帮扶工作,提高粤东西北地区工作水平。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活动。可以创新人才管理模式,借鉴大学生村官做法,在完成规范化全科医生培训的学员中,选拔优秀代表,到粤东西北地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受聘主管院长;启动基层名医工程、基层首席医生工程,提升和保障优秀基层卫生医疗人员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