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庆聚:不忘本来 必有未来

发布时间: 2019-12-26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庆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这些重要论述,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适应党带领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开辟新征程的战略需求,科学回答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和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期攻坚期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主要学什么、怎么学的重大课题,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理论特点的马克思主义党史观国史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党史新中国史的系列重要论述,科学把握其马克思主义的党史观国史观,特别是蕴含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不仅对我们扎实有效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其他有关政治教育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同时也对我们学会在对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开辟未来,赢得明天,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欲行大道,必先懂史”。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历史教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教育。早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的2013年3月,在纪念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暨春季开学典礼重要讲话中,就号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学习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特别是中国近代史,认真学好党史和新中国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我们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于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自此至今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先后10余次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重要论述已经构成了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前后贯通、浑然一体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所有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都集中围绕着一个主题展开,即重视党史新中国史、研究党史新中国史、借鉴运用党史新中国史。都集中回答了一个重大课题,即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什么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学什么、怎么学。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党史新中国史的系列重要论述,要义在于坚持习近平党史观国史观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关键在于涵养“历史情怀”,强化“历史意识”“增强历史感”“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学史知史,知史明史,明史懂史,懂史用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我们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根基目的和初心,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殷切要求和希望。欲达学史知史、知史悟道、知史明理、知史明责、知史图进之目的,关键是两条:一要“不断增强历史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时十分突出强调的一点。他说:“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何谓“历史感”?说到底,就是以历史思维和文化自觉,精读历史,洞察现实,从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做好现实工作的智慧和力量。二要努力“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历史思维能力是一种素养和修行,不是与生俱来的。所谓“历史思维能力”,就是基于自觉的“历史意识”,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以上两条做到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目的就基本达到了。

对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来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党史新中国史的要求,一定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同学习人民政协70年史结合起来、贯通起来。人民政协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人民政协事业也是党和国家的事业,人民政协的历史也是新中国史的有机构成,同党的历史息息相关、根脉相联。只有把学习人民政协史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守住人民政协的初心,坚定人民政协的正确方向,担起人民政协的光荣使命,扛起人民政协的历史责任,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看得到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得到多远的未来。不忘本来,必有未来,愿人民政协在不忘本来中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