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聚焦快递包装废弃物节约环保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2-25 10: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常歌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在快递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快递包装废弃物给环境带来的污染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率政协委员及自治区相关厅局部门领导,就自治区快递包装废弃物节约环保情况,赴内蒙古邮政分公司全面了解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再利用等方面情况,并围绕培育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征求意见建议。

“2017年,国家邮政局、发改委、科技部等10个部门联合发文,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我区目前缺乏相关的政策文件与工作机制。与此同时,我区基数庞大的快递包装废弃物还未纳入生活垃圾处理体系中。”在调研后的座谈会上,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局长钟奇志详述了推进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

“我司投入大量资金购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与新能源车辆,资金压力增加,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内蒙古邮政分公司总经理蔡明辉对绿色包装治理与节能减排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说明,并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眼前的困难。

“快递业绿色包装问题涉及众多行业,应先从抓意识开始,让每个人都参与到节能环保行动中。同时,这也是一项长期工程,要建立完善管控体系,各部门协作共治,分类分步推进工作。”内蒙古邮政分公司渠道平台部总经理杨新宝建议。

自治区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郭莹对节能减排的问题作出回应:“建议国家邮政局把邮政快递车辆纳入交通运输范围,对购置新能源车辆进行补贴。同时,协调利用公交站场的充电设施,为邮政快递车充电。”

“要从源头上减量。”自治区住建厅城市管理处处长石志刚建议,将固定包装物胶带做成可降解材料,或减少打包层。适当提高可回收循环物回收价格,并妥善解决快递企业因回收价格增高而增加的成本问题。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彭万臻提出,利用行业扶持政策,适当减少使用可降解包装的邮件邮递费用,鼓励社会各行业特别是交易量大的企业优先使用可降解包装物。建立关于包装物生产、使用、分类回收、再加工的制度闭环,推进循环利用工作。

听取大家意见后,其其格表示,要高度重视快递包装节约环保问题,加快推进自治区相关政策出台,将立法工作纳入计划体系,将快递包装物的节约环保工作融入自治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之中;要推进国家十部门联合指导意见的落实,各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多方共治,建立健全自治区快递包装节约环保综合治理体系。自治区政协要通过调研为十二届三次全会培育高质量的提案,充分利用政协协商议政平台,加强公众宣传和舆论引导,让人们充分了解快递包装带来的环境污染,营造提倡绿色包装的社会环境,强化全社会绿色快递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