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 焦明若:带着责任深入调研深入思考

发布时间: 2019-12-25 09:29:21 | 来源: 辽宁日报 | 作者: 赵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12月20日,刚刚出差归来,省政协委员、省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研究员焦明若就抓紧时间完善提案,“我关注的是科研经费投入使用以及人才培养等问题,也会就加强区块链研究提出建议。”

谈到履职工作,焦明若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感,要多深入基层去调研,多观察、多思考。2018年当选省政协委员以来,焦明若每次外出开会,都会特别留心所在城市比辽宁做得好的地方,“一些东南沿海城市好的经验,我们完全可以借鉴。”

一次,焦明若在南方某机场坐出租车时发现,等候区设置了长短途分区,乘客可以方便快速地根据需要选择乘车,长途区的司机也不会因排队接客时间长而抱怨。“这种设计很合理,乘客和司机都受益。”焦明若结合亲身经历,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强化沈阳桃仙机场出租车管理的建议》,提出增开出租车候客快速通道或短途出租通道等建议。今年11月,沈阳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做出答复,表示会积极申请将机场出租车短途管理项目列入市城建计划,尽快实现长短途出租车分别载客运营。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焦明若一直关注科研经费投入问题。“辽宁科研经费投入不足,是亟须补齐的短板,要在新一轮振兴中抢占先机,必须大步迈进、先试先行。”经过深入思考后,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焦明若提交了“关于加强我省科研经费投入的建议”,建议落实和加强辽宁省各项科研计划经费投入,设立引进人才计划,吸引海内外的高端人才到辽宁安家落户,被省科技厅充分采纳。

“一份好的提案,前提是有充分的调研,开展带有监督性的视察和调研,本身也可以促进工作。”2019年,焦明若参加了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的多次调研,涉及人工浴场环境治理、大伙房水库水质保护、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明年我会抽出更多时间,投入更多精力,更加深入地做好调查研究,力争写出更有质量的提案。”焦明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