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小记

发布时间: 2019-12-25 08:52: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唤醒“沉睡”的专利——广东省政协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小记

“省政协围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优化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环境开展专题议政,提出了5个方面16条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广东省省委书记李希日前在省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省大湾区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认真研究吸纳,落实到具体措施,不断深化粤港澳知识产权合作,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省政府随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深化粤港澳知识产权合作。

今年9月,广东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优化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环境”开展专题议政。

“我正在研究胶囊胃镜。虽然这个项目从2004年在省里立项,但到现在还没有落地转化。”广东省政协常委、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思德的发言引起了委员们的关注。

刘思德遇到的难题在广东为数不少。

今年4月至6月,广东省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优化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环境”为题,先后赴北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并赴香港、澳门等地实地调研。调研报告中指出,高校和科研院所存在大量“沉睡”专利,其中不乏高价值专利。

究其原因,主要是对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支持力度不够,缺乏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专业机构和团队,辅导专利布局、市场开拓、合同签订谈判等能力不足。此外,课题经费使用、审计等国有无形资产管理政策与机制不完善,也使得发明人在成果转化中顾虑重重。

“能否在广东省属高校推广和试验新的知识产权所有、知识产权收益分配机制,探索新型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模式?”议政会上,刘思德提出建议。

对此,省政协调研组建议,在自贸区开展知识产权跨境融资试点工作,赋予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人员更大科研自主权,引导市场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评估、融资以及资产证券化工作等。

“知识产权需要共商共建共享,才能更好地推动行业发展。”省政协常委、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呼吁,应更好地去开发和使用知识产权。

据悉,省政府即将出台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意见,其中吸纳了不少省政协调研报告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