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鄂湘率队赴福建调研推动精品农业、智慧农业、精准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24 09:30 | 来源: 团结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12月17日至20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调研组前往福建厦门、漳州等地,就“精品农业、智慧农业、精准农业发展”开展调研。

  在18日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市海洋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厦门的部分农业企业代表,围绕精品农业、智慧农业、精准农业发展介绍了有关情况,并提出相关问题和建议。

  万鄂湘认真听取发言后指出,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参政议政重点领域之一。当前,农业领域兴起的精品农业、智慧农业、精准农业等新理念新实践,为新时代农业现代化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有关方面要积极借鉴发达国家经验,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确保农产品生产食用安全;要把好质量标准关,加强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从田头到餐桌”的可追溯安全监管体系;要探索建设农业特区,发挥地方特色优势,打造精品农业区、精准农业区;要加强农业基础数据的采集、关联及综合应用工作,提高数据采集可靠性,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农业数据的整合开放、互联互通;要加快农业综合型人才培养,加强农业工程师队伍建设。

  万鄂湘强调,农业是篇大文章,如何把中国人的“菜篮子”质量提高上去仍有许多工作要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各方携手努力,不断丰富“菜篮子”的内容,提升“菜篮子”的品质,让市民吃得更放心,让农民获得更多收益。民革中央将积极吸收各方意见建议,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参考,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调研期间,万鄂湘一行前往厦门如意情集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漳州天宝香蕉海、漳州片仔癀药业公司、厦门塔斯曼生物工程公司等地考察,了解智慧农业、海洋生物中试平台及智慧渔业平台、精品农业、传统中医药传承与发展、中草药种植等情况。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福建省委会主委邓力平,中共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东,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育生等参加在厦有关活动。中共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漳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汉夫,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达金等参加在漳有关活动。

  民革中央副秘书长兼调研部部长付悦余,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张庆盈,民革中央调研部二级巡视员周丽萍,民革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良瀚,厦门市政府副市长、民革厦门市委会主委国桂荣等陪同调研。

  20日,万鄂湘一行还前往获评全国优秀民革党员之家的厦门民革党员之家考察,了解党员之家建设使用情况,听取有关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