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棚改给拆迁户“送幸福”

发布时间: 2019-12-24 09:13:06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张玺 | 责任编辑:

  让利于民,在中心城区建设安置房;优先就业,精准帮扶发放生活补贴

  天津棚改给拆迁户“送幸福”

  该市中心城区棚户区即将“清零”,涉及近15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6万多户居民

  本报讯 (记者张玺)年终岁尾,天津市红桥区、河北区等中心城区完成棚改任务的消息不断传来。占天津三年棚改总量47%的红桥区,提前超额完成66.26万平方米的棚改任务,实际完成73.77万平方米,使3.33万户、超过15万居民圆了新居梦,增加了3000户受益群众。

  2019年是天津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据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介绍,三年行动计划将完成147.33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任务,6.24万户棚户区居民将搬离棚户区,住上新楼房。

  由于历史原因,天津中心城区留存了一些较为集中的棚户区。在红桥区西于庄、丁字沽北大街,河东区东宿舍、东孙台,河北区新大路,和平区昆明路、山东路,南开区灵隐南里,一批棚户区普遍年头长久、平房低矮潮湿、缺乏基本生活设施,环境恶劣脏乱、安全隐患大,严寒酷暑时居民更是苦不堪言。

  “我们的城市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脏乱差的棚户区。”2017年天津正式启动中心城区棚改“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并连续三年列入市政府20件民心工程。

  棚改任务面前,钱从哪里来?据红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创新推动棚改,在全市第一个采用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模式实现融资贷款,在全国率先发行棚改专项债券,撬动银行融资贷款401亿元。

  棚改,拆完之后怎么办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不怕老百姓‘占便宜’的理念贯穿棚改工作始终。”天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中,相关部门坚持“房住不炒”,加快安置房建设速度。政府让利于民,在市区出让地块中,遴选14个地块用于建设棚改安置房,其中12个地块均坐落在配套设施完善的中心城区,销售价格比周边新建普通商品房下浮20%以上。同时,坚持精准帮扶,采取发放生活补贴、优先安排就业等措施,切实解决搬迁安置居民的后顾之忧。

  截至今年8月底,天津市已完成133万平方米,占总任务量的90%,已完成征迁的棚改居民全部妥善安置。

  天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组织推动市区棚户区改造工作过程中,发现仍有一些极其零散的具有棚户区特征的房屋未被纳入改造范围。为此,天津市从2019年起至2021年底前,再用3年时间完成41.1万平方米、1.05万户零散棚户区改造。届时,天津将有更多棚户区居民搬迁安置,实现“出棚进楼”的安居梦,享受干净、舒适、温暖、方便的幸福生活。

  张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