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书记、市长与委员共商共促办好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 2019-12-23 09: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广州市委书记、市长与委员共商共促办好民生实事 十件实事全部完成 政协功不可没

(记者林仪揭春雁通讯员李志洁)近日,广州市召开政协委员民生实事协商座谈会。12名政协委员代表围绕民生实事议题建言献策。这是广州市政协一年一度的“招牌活动”。委员们畅所欲言,所谈之事均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书记、市长、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悉数到场,与委员互动交流,既回应委员建议,也通报下一步工作计划。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市长温国辉对政协委员紧扣民生热点、提出的务实对策建议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青少年体能发展协调创新中心副主任张卫首先代表民革广州市委员会发言,他关注的是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2018年我市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发生率为16.86%,相比2015年的5~6%,升高10.86%,一定程度上反映广州青少年脊柱健康水平呈现下降趋势。”他分析了产生这一情况的原因,建议制定广州市青少年脊柱健康实施规划,建立“脊柱健康医院-志愿者-学校”随访指导体系,同时研发脊柱异常预防技术,纳入体育课程。

张星伟委员则提出了“悬在城市上空的痛”问题——高空抛物。他说,高空抛物人人切齿但又屡禁不止,主要原因就是依法处理高空抛物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都不是很理想。因此,他建议严格依法追究高空抛物者法律责任,加大对高空抛物的惩罚力度,推广高层住宅小区安装“防高空抛物监控”。

养老这个“老话题”也再度被委员们提及。邓方阁委员建议广州市实施老年痴呆早期识别免费筛查。她说,北京市在2019年4月试点开展“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I期项目,而广州市在2010年10月将阿尔茨海默病纳入基本医保,但老年痴呆症保障体系仍不够健全。希望建立“先行试点、形成示范、逐步推广”三步走工作模式,多渠道、多方位构建老年痴呆症互助平台。

崔冠星委员指出目前广州市部分地铁与公交接驳的问题。她建议,详细勘查,整改完善广州市地铁出口公交换乘站的布局和设置,真正做到“以乘客出行习惯为中心,强化地铁接驳换乘”。

此外,委员们还围绕社区医疗服务、集团化办学、婴幼儿托育幼教、规范物业管理等民生实事议题建言献策。

张硕辅表示,要按照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及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要求,着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对表对标先进城市和地区,广泛凝聚共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高标准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他希望政协发挥好“有事好商量”平台作用,打造更多协商品牌,强化政协民主监督,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新贡献。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支持政协工作,各级政协党组要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建设,确保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贯彻落实。

温国辉说,政府各部门要一如既往支持市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加强沟通交流,强化协商自觉,畅通协商渠道,更好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用心用情用功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市政协主席刘悦伦表示,要进一步察实情,建诤言,献良策,促发展,保民生,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为推进广州市民生改善上新水平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