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宁波市委会持续关爱留守儿童小记

发布时间: 2019-12-23 09: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1月19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民政会议暨第六届浙江慈善大会上,民盟宁波市委会盟员龚浩强的橙计划荣获第六届浙江慈善奖(慈善项目奖),为民盟宁波市委会关爱留守儿童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集“助学”“成长辅导”“快乐体验营”三大核心模块为一体的公益项目——橙计划,被誉为关爱留守儿童的“宁波模式”,曾受到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嘉奖。2011年开始,“橙计划”累计服务留守儿童2106人次,服务总时长超过3万个小时,帮扶范围辐射至大半个中国。除了在暑假把孩子从老家接过来与父母团聚之外,“职业体验日”是橙计划快乐体验营特别设计的环节之一。项目组会为每个孩子定做一套与父母职业装相同的衣服,与父母同上一天班。很多孩子亲身体会到父母工作的不易与艰辛后,对父母的抱怨和不满转化为理解与包容,有效改善了亲子关系。

留守儿童越来越突出地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民盟宁波市委会一直探索着用行动给这些缺爱的孩子补上失落的童年。

“虽然微小却温暖,虽然幽暗,汇聚起来却是无限光明。”龚浩强的“小橘灯”捂暖了那些缺爱的孩子。民盟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郭强在了解了龚浩强与橙计划的故事后,积极通过组织的力量,使橙计划与党派工作结合起来。2018年9月,《未来作家》报社社长、盟员陈文亮的积极助力,让入选受助的留守儿童“橙长之星”们有了文化学养方面的启迪机会。2019年5月,在宁波市精准扶贫对口区黔西南州,一批当地的留守儿童跨越千山万水也加入“橙长之星”帮扶计划。

在离宁波几十公里之外的宁海县,“同心”假日学校公益班则为留守儿童撑起了一个个让人快乐留恋的“家”。这个在假期准时开班的“家”是当地留守儿童的精神港湾。

教师出身的盟员潘伟春一直关注着贫困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利用盟员以及党外人士优秀的教师资源,办个公益暑假班,为留守儿童与贫困儿童提供暑期免费教学,解决留守儿童的暑假去向问题不是挺好吗?”她与民盟宁海总支副主委王宁芳商量后一拍即合。陈明纲、陈滨、牟晓丹等一批盟员听说有这样一个公益活动,二话不说就同意义务担任任课教师,并动员影响宁海县其他党外人士加入。

2013年7月,宁海“同心”假日学校公益班第一期开班。在同心假日学校的启发和影响下,第二年,宁海县就有了大大小小75家“假日学校”,6949名学生参加,共有志愿人员1197人。

在宁波民盟各兄弟组织之间,这个举措也被纷纷效仿,奉化支部于2014年起开办面向留守儿童的乡村假日学校;慈溪、镇海、科技总支为贵州、丽水等地山区的留守儿童送去助学金和各类学习用品……

在关爱留守儿童这个课题上,民盟宁波市委会不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启智、传道、播爱,将这片火种越点越大、越燃越旺。

2013年7月28日,在民盟浙江省委会主委、民盟宁波市委会主委成岳冲和民盟丽水市委会主委刘国安的见证下,民盟宁波市科技总支主委叶兴永与民盟丽水市直科技支部主委何海龙签署并互换了《民盟浙江省基层组织结对合作共促发展协议书》,拉开了宁波民盟同丽水民盟共促山海协作的序幕。

2014年至2018年,科技总支的盟员积极响应民盟中央“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号召,连续5年前往丽水结对帮扶山区贫困留守儿童,累计帮扶助学金8万余元,捐赠图书400余册以及部分文化学习用品。

在民盟中央倡导和民盟重庆市委会的积极配合下,2017年,民盟宁波市委会积极促成宁波市鄞州区堇山小学与重庆市彭水县万足镇中心校结对助学。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地处偏远,是重庆市的国家级贫困县,而万足镇中心校,又是一个基本上以留守儿童为主要生源的乡镇小学。堇山小学动员家长接纳来自彭水的游学儿童和自己的孩子同吃同住同上学,而民盟宁波市委会则联系安排来自彭水县的乡镇学校教师到宁波最好的小学、初中考察学习提高业务,同时选派优秀的工艺美术大师前往彭水万足镇中心校,给师生们送上精彩纷呈的艺术示范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