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黄淮雾和霾反复“发作” 南方阴雨寡照持续阴冷

发布时间: 2019-12-22 14:25 | 来源: 中国天气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今天(22日)进入二十四节气的“冬至”节气,也开始了冬天最冷的“数九”时段。然而,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实力较弱,全国不少地方将会以略微偏暖的姿态开启今年的“数九”。而在冷空气影响间隙,华北一带的雾和霾天气又将反复出现。此外,今天南方的阴雨天气将会短暂减少减弱,但从明天起,黄淮及其以南地区降水又将再度发展起来,有助于缓解江南大部的气象干旱。

今天进入冬至节气,各地也将开始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时段。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实力较弱,各地气温也普遍在常年同期正常水平上下。

未来几天,北方仍会以干冷为主,不少地方昼夜温差都在10℃以上,早晚时段要特别注意保暖;而江南一带仍多阴雨,气温虽然会缓慢地小幅回升,但最高气温也仅有10℃出头,并且夜间云层起到保温作用,昼夜温差较小,全天都会感觉湿冷;华南一带将会大踏步回暖,广州、南宁等地最高气温将重回25℃左右。

而在冷空气影响间隙,华北一带的雾和霾天气将会有所反复。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其中山东西部、河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23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华北南部霾天气减弱,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霾天气略有减弱或维持。

此外,22日早晨至白天,河北南部、山东西部和南部、河南北部和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中部等地有大雾,其中,河北东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提醒公众在低能见度天气驾车出行时需注意交通安全,减速慢行。

降水方面,自12月17日以来,南方一改此前降水稀少的天气格局,大范围阴雨天气发展增多。

预计今天,南方的降雨将会短暂减少减弱,但23-25日,黄淮及其以南地区降水又将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部、青海东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南部、西藏东部、四川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北疆西部及沿天山地区、辽宁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西藏东南部、山东半岛、江南东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台湾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23日08时至24日08时,新疆北部、华北中西部和北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北疆北部和西部及沿天山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雪。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江汉东部和南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上海西部、浙江中北部、江西东北部、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24日08时至25日08时,新疆北部和东部、甘肃东部和西部、宁夏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中北部、西藏东部、四川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南部、吉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中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西南地区北部和东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安徽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贵州东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总体来看,预计12月下旬,南方大部地区阴雨频繁,主要以小到中雨为主,但耐力十足。目前江南大部气象干旱已明显缓和,但在云南到华南一带还普遍存在中旱到重旱。未来10天,华南北部一带的气象干旱有望解除,但云南南部的部分地区降水仍然偏少,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将持续气温低迷的状态并伴随阴雨天气,体感十分阴冷,公众需注意添衣保暖,预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