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积极助推川药产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20 15:53: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郭健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提升川产道地药材治理,擦亮川药金字招牌,对保障我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满足群众医疗卫生需求、促进川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近日,四川省政协召开主席会,审议通过《关于提升川产道地药材质量擦亮川药金字招牌的视察报告》。

省政协医卫体委负责人介绍,从8月份开始,围绕“提升川产道地药材质量,擦亮川药金字招牌”主题,四川省政协视察组先后赴成都、内江、绵阳等城市开展视察,与相关部门、地方政府、药企、药农座谈交流,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

“一部分中药材种苗基原混乱,使品质和药效都大大降低;一些药农和企业‘用种菜的思维去种药’,给药材安全性和疗效带来了隐患。”率队视察的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坦言,通过调研共梳理出川产道地药材苗基原混乱、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低、质量野生资源枯竭、加工过程粗放、质量监管体制缺乏、创新能力弱6大方面瓶颈。

视察报告指出,应建设川药基原控制平台,加强原产地保护,建立药材种质资源库和鉴定与评价技术体系,对基原不对的品种进行及时有效干预;建设川药炮制规范平台,推进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减少加工过程污染,提升加工品质;建设川药饮片质控平台,制定高于《中国药典》标准的川产道地饮片质量标准和综合评价方法,并用于品种对比、品质评价,为饮片的优质优价提供依据。

视察报告还建议,完善川药质量监管体系;建立中药材质追溯管理、全产业链统筹管理机制;加强川药科研成果转化和品牌宣传;推动中医药与养生保健、健康养老、康复治疗、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