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华:强化党建引领 促进群众就业脱贫

发布时间: 2019-12-20 13:33:31 | 来源: 广西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近年来,百色市政协高度重视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党建引领·就业扶贫行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难题,有力地促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但由于百色市乃至整个广西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仍十分艰巨,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促进群众就业脱贫。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持转变思想促就业。充分利用政协人才优势,开办“扶贫夜校”,开设政策宣讲、技能培训、互动交流、励志课堂等,为贫困群众“换脑”,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扶贫观干事观,激发出自主发展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二、坚持发展特色产业促就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探索打造“党员委员引领—企业委员打造—贫困群众行动”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重点选择一定数量的党员委员、企业委员,因地制宜并创造条件带领贫困群众在当地或易地发展产业,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持续、全方位的支撑。

三、坚持强化技能培训促就业。根据贫困人口自身情况,进行分类列组,有针对性地组织贫困群众到技能岗位进行培训。

四、坚持设立政策性岗位促就业。要坚持扶贫政策不松口,突出抓好政策性岗位促就业工作。在委员企业设立党组织,引导企业和合作社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完善“企业+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扶贫车间”等利益联结模式和利益分配机制。同时,各级政协组织调研,结合实际,建议出台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补贴、技能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系列就业稳岗政策,鼓励企业稳定聘用贫困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