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专题协商记

发布时间: 2019-12-20 13: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仗”——河北省政协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专题协商记

“目前,河北省51座垃圾焚烧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两座已经建成,年底前再建成7座。”吴铁介绍后,钱金平提出,“对农村垃圾处置要因地制宜,部分农村采取填满措施更符合实际。”

吴铁是河北省住建厅总规划师,钱金平是省政协委员。在近日河北省政协举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协商会上,他们面对面互动交流。省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妇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同样与省政协委员坦诚协商。

河北省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高位推动,全面部署。助力打好“第一仗”,省政协将此列为年度专题协商计划,由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牵头、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配合落实。从4月开始,在专委会走访调研的基础上,4位省政协副主席又分别带队赴省内外调研学习,为高质量协商做好充分准备。

《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列出整治时间表、路线图。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利民用数据说明一年多来农村改厕、垃圾处置、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改变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我去过很多地方,感觉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很明显。”程彦培委员的感受得到大家一致认同。

由于行动方案有时间限制、目标要求,魏宣利委员认为,整治成效明显与此不无关系。但他认为,把农村环境整治与宜居生活结合起来,切实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是关键,“对一些做法要进行评估,避免大投入、大浪费。”马利民表示,应按照国家一二三类县划分标准,指导各地明确发展目标,持续推进环境整治工作。

郭会斌委员认为,三年行动方案已执行一年多,哪些措施可行,哪些需要改进,应该来个阶段性“回头看”,并注重建立维护管理长效机制。他说,民生工程要经得起时间检验,应总结一年多的工作经验,拉出菜单式整治模式,供不同地域、不同气候、不同基础的市县针对性采用,避免盲目推进。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建良坦言,从省到大部分市尚未建立专项资金及融资渠道,仅靠县级财政投入远远不够。刘春增委员建议,多方筹集资金,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金,解决资金保证问题。崔建升委员认为,今后农村项目建设应与人居环境改善结合起来。

王素君委员对省妇联遵循“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原则创建乡村美丽庭院格外关注。“避免千村一面,需要研究针对不同地区的整治模式。”她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应坚决去城市化,充分体现乡土特色,把村民有效组织动员起来,让他们真正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维护的主体。“绿化美化,不能贪大求洋。”杜红梅委员同样提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做好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