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网红”景点没落在江北?!——重庆市江北区政协建言文旅商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17 09:3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原标题:为啥“网红”景点没落在江北?!——重庆市江北区政协建言文旅商融合发展

12月9日上午,一份关于“山城步道·莺花巷”项目建设的报告,摆上了重庆市江北区五里店街道办事处主任于自强的案头。“莺花渡,莺花渡,莺花飞乱江北路”,该项目一旦建成,得名于清嘉庆年间,曾见证重庆主城商贸繁荣的莺花渡和莺花巷将再次在世人心中留下难忘的倩影。

这是江北区政协围绕推进文旅商融合发展建言献策的成果之一。

江北区地处重庆主城核心,是西部重要的商贸大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和旅游景观令人流连。然而,近年风靡全国的重庆“网红”景点却一个也没落在江北,慕名来渝的游客在此多是“半日游”,人多消费却不多。这让致力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区和“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生活圈”的江北区心有不甘。

全区商贸经济与文旅如何实现同步发展?2019年4月,江北区政协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了专题协商活动;12月5日,区政协又围绕文旅商融合发展,再次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文化产业企业负责人和区政府领导面对面,开展专题协商。

文脉挖掘不够、文旅宣传力度小、交通设施还需完善……协商中,委员们聚焦文化景观、文旅消费和交通设施建设献计献策,建议寸滩老街与江北嘴联合打造“巴渝文化一条街”,开辟旅游巴士线路和嘉陵江、长江游船线路,用好媒体资源深度“晒”江北文旅,让江北成为游客愿意深游的城区。专家们着眼于文旅产业的理性发展和长远将来,建议将各类文化资源与景观开发结合起来,留下城市的记忆和痕迹,打造文旅产业发展软实力。

“做好规划、做大总量、做强载体”,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也纷纷出谋划策,建议以“玩”带商,全域规划,打造体验式文旅商产业景观。

“徐悲鸿美术馆就要落户江北了!明年1月,我们将在他曾经的画室———大石坝街道的石家花园开展徐悲鸿美术作品展览活动。”江北区政府副区长段华向委员们现场透露,区政府将深度挖掘和梳理全区文化资源,连点成线、织线成片,设计好深游线路和景点,将江北打造成重庆新的“网红”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