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就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赴百度调研

发布时间: 2019-12-16 14:18: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据民建中央网站消息,当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大科技驱动力。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技术创新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和深度应用,对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社会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018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

为了深入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12月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赴百度公司调研。辜胜阻首先参观了百度公司历史和产品展厅,重点观看了公司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无人驾驶车模拟系统演示。参观后,辜胜阻会见了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听取了百度公司运营团队和技术专家关于百度人工智能发展基本情况的汇报,并就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的人工智能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与百度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辜胜阻认为,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一代技术的驱动下,人类社会正在进入智能化时代。在新形势下,创新型企业建立更为有效的创新模式,需要处理好与技术创新相关联的五大关系。一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结合,企业要积极参与纵向协同、横向交融的创新生态体系构建,通过开源开放平台,集聚全球智力与创新资源,“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产学研用一体化,促进技术迭代升级。二要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相结合,特别是要积极推进与创新相容的人才激励制度创新,全方位调动各类创新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员工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合理运用股权、期权、分红等人才激励工具,让创新人才分享企业发展红利、以市场价值回报人才价值。三要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相结合,在不断提高技术创新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加强商业模式创新和盈利能力提升,保障技术创新的可持续性,做强、做大核心主业,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四要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相结合,实现产融结合,通过企业风险投资(CVC)加强与初创公司之间的技术纽带与行业联系,通过“孵化”形成技术创新的“探照灯”,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与创新生态。五要将技术创新与创新文化培育相结合,营造“鼓励冒险、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氛围和价值观,让创新者“轻装上阵”。

辜胜阻表示,人工智能已成为大国竞争的核心焦点,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事关我国能否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当前,在全球科技竞争格局中,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呈现“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状态,具有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政策支持力度大等优势。面对日益加剧的科技竞争,要超前布局科技前沿,部署创新“非对称”赶超战略,提升技术创新的先发优势,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意志”转换为“企业行为”。政府要以更优的制度供给、更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要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企业技术自主创新的应用生态,健全符合国际规则的政府采购制度安排,在关键领域形成自上而下“应用牵引”。同时,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并改造与新兴产业发展配套的基础设施,加大对创新的财税支持力度,形成更为系统科学的创新激励政策体系。

调研中,辜胜阻充分肯定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进步与贡献。百度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公司研发强度2018年超过了15%,人工智能关键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百度在布局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前沿技术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在运用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上也取得了许多成果,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入选首批4个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百度副总裁、总编辑张东晨,百度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部执行总经理刘敏,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战略运营总经理尚国斌,百度总裁办主任、百度公益副理事长周达,百度战略投资部总监刘嵘,百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林莉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