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上海市委会提交2020年上海市政协全会提案出炉记

发布时间: 2019-12-16 09: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11月的14日、18日、26日,民革上海市委会连续召开三场课题终期评审交流会。20个重点、发布、自选课题被逐一“摆上台面”接受审阅。

三场交流会的主题各有侧重,第一场是“民生”专场,既有民革上海市委会长期关注的养老、托育领域,也增加了认知障碍、自闭症等越发受到社会关注的问题;第二场是“民革特色”专场,即围绕“三农”“祖国统一”“社会与法制”的课题;第三场是紧密对接中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国家战略,推进“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的热点话题,如长三角一体化、垃圾分类等。

记者了解到,与中期汇报不同的是,终期交流会的重点侧重于成果导向,尤其是问题的客观性与实际性、分析的透彻性与合理性,以及建议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要厘清政府、市场的关系”“要区分国家与上海的事权范围”“要点明问题的严重性与紧迫性”,执笔人与评审专家双方开展了深入而充分的讨论。

三场交流会还分别邀请了来自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上海社科院法学所等部门的多位专家担任评审,民革上海市委会此举旨在以“社会各界视野”拓宽党派提案的“视界”,从而增强党派提案的可操作性。

目前,民革上海市委会调研部经逐一梳理,进而全面汇总专家评审的意见后,以内容质量为主要参考,共整理了15件提案素材,经11月23日十四届三十一次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会讨论确定了10件提案。下一步,将进一步修改完善,选取其中8件作为党派提案提交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