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市顺庆区政协着力打造四大协商平台

发布时间: 2019-12-15 09: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感谢区政协帮我们搭起协商平台,解了我们燃眉之急。”12月6日,参加完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政协“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会的舞凤街道居民罗礼斌高兴地告诉记者,会上,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现场就解决该片区缺少路灯、公共厕所等困扰大家多时的“燃眉”之事做出承诺,赢得阵阵掌声。

“协商是人民政协的‘看家本领’和‘拿手好戏’。”顺庆区政协主席吴斌表示,近年来,区政协牢牢把握“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工作方式是搭台”的履职导向,着力搭建“会场大协商、现场小协商、广场微协商、网络共协商”四大协商平台,助解了百姓关切的热点难题、融洽了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彰显了履职为民的政协情怀。

“那真是一场思维碰撞的智慧盛宴。”回顾年初,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中联组讨论现场,区政协秘书长杨忠国依然记忆犹新:21名政协委员围绕党政部署的大事、发展聚焦的要事、群众期盼的好事,摆事实、谈感受、提建议,句句流露真情、字字饱含深意;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与委员互动、心贴心听委员心声;区委书记陈泽兵“当场拍板”,安排有关部门立即行动。委员们在会上提出的20个方面67条建议全部得到了积极采纳、跟踪督办。

“通过现场小协商,我们有力推动了南充市首个房地产纠纷诉源治理‘法官服务站’的成立。”区政协委员庞冬云自豪地说,今年,区政协将“问题楼盘矛盾纠纷的多元治理”作为重点协商课题之一,组建4支精通金融、法律、建筑等业务的委员小分队,开展了历时2个月的摸底调研,与提案办理单位、企业多次现场协商座谈,找问题一针见血、提建议有的放矢,既有社会的广度、又有专业的深度,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而像当天召开的广场微协商,则按照“和谁有关就跟谁商量”的思路,依托由政协委员、社会贤达、群众代表组成的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开展“季度协商”,各专委会常态开展小调研、小视察、小座谈、小联谊政协委员“四小”履职活动,区政协委员定期参加乡镇(街道)“阳光问政”坝坝会,搭建起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协商格局,让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快速直接向党政领导、部门反映,及时获得实打实的解决。

在顺庆区政协,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展示了“顺庆政协”微信公众号、“我让政协委员捎句话”等网络协商平台,平台上一条条群众的留言、委员的建议不时弹出。这些创新打破了时间限制、突破了空间障碍,不仅让广大群众可以更直接、更有效地反映诉求、提出建议,还让委员们可全天候、不间断开展微监督、提交微建议,实现政协建议和党政决策的“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