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市政协助力老旧城区改造小记

发布时间: 2019-12-15 09: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飞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好看’,更要‘好住’,要坚持设计先行,精心施工,实现小区‘面子’‘里子’一起规划、一体改造。”日前江苏镇江市政协李国忠主席视察老旧城区改造现场时对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要求。

镇江是江南历史文化名城,千年的历史沉淀形成了老旧城区。大量的老屋旧房需要提升改造,以适应现代居民生活需要。百姓所需,政协必应。去年镇江市政协常委会就老旧城区改造进行了专题议政,市长张叶飞到会听取委员们的建议,表示采纳委员建议,利用三年时间,高质量、成片区改造老旧城区,以提升百姓的居住环境。今年,镇江市政协跟踪老旧城区改造委员建议落实情况,再次以主席会议形式进行视察推进。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改造过的老旧小区,环境变美了,生活方便了,百姓居住舒心了。

薛峰委员表示,老旧小区居住老人较多,由于不是电梯房,老人只能减少下楼次数,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特别是残疾人,只能由家人背着下楼。她建议要尽快破除政策壁垒,推进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改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生活环境。

颜斌委员说,镇江有很多老街巷、老地名,是祖先留下的财富,合理发掘,能为老旧城区“画龙点睛”。改造的老旧城区地理信息的小石牌过于寒酸小气,希望在以后的改造中,就地名地牌、浮雕彩绘、牌坊景墙等艺术设计方案,可以专门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研究和设计,继续提升文化建筑的品位和档次。

变包袱为财富。老旧城区改造,要打造亮点,让名景、名食、名人亮出来,成为当时居民的骄傲,也能成为游客的新去处。季平委员建议开发个性化、特色化的旅游文创产品,更多挖掘独具特色的本地小吃,吸引外地人来镇旅游观光。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顺民心、得民意的民生工程。只要我们年年推进,就能再现‘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大好风光,真切提升百姓幸福感与获得感。”徐平副主席如是说。(刘飞)